盐田民意畅达

“百姓吹哨、部门报到” 盐田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9-07-01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讯  “大梅沙居民散步发现,内湖公园15座人工桥中有两座桥中间出现断裂的痕迹。显然不能再让游客行走了。为避免不明情况的游客误入桥梁,造成桥塌伤人的悲剧,建议公园管理单位组织有关专家检测并及时修复或拆除。”2019年5月9日,一条民意建议出现在盐田区相关部门的案头上。

很快,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的工作人员赶到了内湖公园,第一时间封闭了存在隐患问题的人工桥,并开始制定修复方案。截至目前,区域内所有人工桥正在接受专业检测机构的全面隐患排查。“满意!”是诉求人的最终评议。

这是盐田区基层治理新格局的一个缩影。近来,盐田区按照市委组织部提出的抓住“宗旨、结构、支点、载体、互联”五个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要素的要求,对原有民意畅达系统和民意通微信公众号进行升级改进,为群众构建出一条条与职能部门快速对接的通道。

如果把人民群众的诉求比喻为“哨声”,盐田区的职能部门则是闻哨而动、接诉即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人民群众通过不断地“吹哨”,又成为基层治理的信息员、安全员和宣传员。一唱一和之间,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在盐田区悄然孕育,并不断发展完善,最终惠及在这里安居乐业的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