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民意畅达

“百姓吹哨、部门报到” 盐田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9-07-01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陈琳君

百姓出卷

打通“线上+线下”反映渠道

坚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谋求城区发展和改善辖区民生当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盐田区历届区委、区政府坚持不懈的追求。

一组数据显示,2019年5月12日至5月18日,盐田全区通过民意畅达系统共收集各类民意诉求建议149件,环比上周增长11.19%;其中118条来自盐田民意通微信公众号,23条来自社区民意表达工作室的收集,另有8条来自盐田网“民生盐田”栏目。

6月2日至6月8日期间,全区再次通过民意畅达系统收集到118件各类民意诉求建议。动辄过百的数据背后,是群众对更好的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格局的强烈关注和需求,更是民意畅达系统的深入人心——只有足够值得信赖,又方便好用的民意系统,才能让民众勇于、勤于、乐于提出反馈意见,让任何针对社会治理的“民间智慧”充分涌现。

盐田区依托民意畅达系统和民意通微信公众号,畅通“线上+线下”诉求反映渠道,让辖区居民成为基层治理的信息员、安全员和宣传员,全面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一方面,辖区老百姓可以通过盐田民意通微信公众号随手拍功能和盐田新闻网上的“民生盐田”栏目,随时随地在线上上报所发现的问题。目前,通过民意通反映的诉求已经占到90%以上。

另一方面,群众可以通过社区民意表达工作室在线下反映诉求。目前,盐田区在23个社区居委会分别统一建立了民意表达工作室,将全区的“两代表一委员”(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部编组挂点社区,定期到社区开展值班接访等履职活动,群众可通过到社区民意表达工作室或向走访代表委员反映诉求,由社区民意表达工作室统一登记上报。

在盐田,一幅美妙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已然形成。如同水、阳光和空气那样,它在无形中保护着这里的每一个人。

部门答卷

实现诉求处理“四个第一”

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转办,第一时间办理,第一时间反馈……正是这些体制机制,为盐田区民意畅达系统的顺畅运行编织起一道道保护网。

打开一份盐田区民意畅达系统诉求办理情况周通报,可以清晰地看到各个诉求来源、诉求类型、各部门建议诉求办理情况,以及本周及时高效办理诉求件典型事例。

以2019年第7期盐田区民意畅达系统诉求办理情况周通报为例,当周全区通过民意畅达系统共收集各类民意诉求建议118件,主要集中在城市管理、环境噪声、住房保障及道路交通等四大方面;各部门、街道共新增诉求96件(不含无效诉求及社区民意表达工作室办理诉求);截至6月8日,各部门、街道正在办理188件。

高效办理的背后,得益于盐田区打造的“四个第一”诉求处理模式。

盐田区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说,对于发现的问题,群众只需打开盐田民意通,点击“随手拍”的功能键,将现场的照片和问题输入其中,一键上传即可。职能部门将按照“四个第一”(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转办,第一时间办理、第一时间反馈)的要求,向群众“报到”并反馈结果。

从实际出发,盐田区将诉求事件分为12大类、80项小类,群众只需选定事件类型,系统将“第一时间”自动分拨到相应职能部门,承办部门必须在24小时内完成签收,并通过盐田民意通微信公众号诉求流转OA功能,将诉求第一时间转办业务科室。

为确保群众诉求“第一时间办理”,区委组织部大幅压缩了办理时限要求,由原来统一10个工作日缩减到一般诉求5个自然日、紧急诉求3个自然日、特急诉求2个自然日,如超时办理系统将自动预警,区委组织部将逐条催办。

同时,为确保诉求办理质量,杜绝敷衍现象,区委组织部要求职能部门将办理结果第一时间反馈到群众手机微信端,并由区委组织部根据诉求人评议打分情况审核决定是否结案。

“四个第一”诉求处理模式有效调动了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数据显示,“盐田民意通”自今年4月份新系统上线以来,微信公众号注册人数从0.13万人增至3万人,平均每天收集群众诉求从3件增至30件,诉求平均办理时限由10个工作日下降到3个自然日,解决了群众反映突出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

今年6月,为加强对民意畅达工作考核,盐田区委组织部印发《民意畅达工作绩效考核办法(试行)》,通过量化计分的形式,由系统根据诉求办理情况自动评定分数。考核结果纳入到各单位年终绩效考核中,并作为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和干部平时考核的重要内容,对考核获评“优秀”等次的,由区委组织部对单位和个人给予相应表彰;获得“一般”等次的,需相关责任单位书面说明情况。如果连续两年年度被考评为“一般”等次,将对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通过严格考核,让群众诉求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