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特色城市垃圾处理创新之路越走越宽

发布时间:2018-06-2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垃圾减量分类纳入“碳币”体系

采取“积分+碳币”双层激励

在智能化分类收集全覆盖工作全面铺开的同时,盐田区还采取多种方式,引导激励物业小区、市民支持垃圾分类工作。今年,盐田区采取专业公司主导、物业公司辅助、志愿者参与的方式,每周六开展“资源回收日”活动,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统一收集和回收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居民可凭废电池、废织物、玻璃瓶等兑换抽纸、毛巾、香皂等家庭物品。

同时,为了鼓励更多市民养成低碳环保的行为习惯,盐田还创造性地将垃圾减量分类纳入“碳币”体系中,对参与垃圾分类的市民采取“积分+碳币”的双层激励模式。目前,智能化垃圾分类投放后台已和盐田区碳币平台实现数据上的无缝对接,市民每分类投放一次垃圾,便可同时获得若干积分和碳币。其中,累积的积分可按月兑换洗洁精、洗手液、垃圾袋、卫生纸等日常生活用品,碳币可兑换成手机流量、手机话费、景区打折券及购书券等优惠。

盐田区智能化分类收集设备
 

蓝郡西堤小区是盐田区今年探索“九分类”精细化垃圾分类管理模式,开展智能化垃圾减量分类的小区之一。尽管智能设备刚启用不久,但已陆续有市民积极参与进来。12月5日下午,业主吴女士带着不到3岁的女儿,手里拎着午饭后的厨余垃圾,在智能计量设备上录入指纹识别身份,完成简单计重后将垃圾投放到厨余垃圾桶里,由此获得100个积分和5个碳币。

“自从垃圾分类智能化设备进驻后,以前家里的过期药物,废旧电池的处理再也不用发愁了。厨余垃圾不再和其他垃圾混在一起,臭味也明显减少了。”吴女士说。她还特别对政府采取的激励措施表示赞许,认为这样可以引导更多的人养成文明的好习惯。

垃圾减量分类工作在盐田如火如荼铺开
 

垃圾减量分类工作在盐田辖区如火如荼的铺开,也涌现了一批支持环保的热心市民。阮女士是上东湾小区的业主,也是小区里一名积极践行垃圾减量分类的热心义工。每天晚上7点到9点是市民分类投放的高峰期,阮女士的身影总会出现在资源回收站旁边,引导居民正确投放,及时清扫溢出残渣,确保设备干净整洁。

“最让我感到欣慰的是,不论刮风下雨,小区居民都坚持每天下楼投放垃圾,慢慢养成了环保好习惯。长年累月,邻里之间的感情也更亲密了,小区环境也提升了,清洁工的工作量也减少了。”阮女士说。居住着489户的上东湾小区,在未开展垃圾减量分类前,日均产生生活垃圾约1750公斤,开展智能化垃圾减量分类后,居民平均参与率已达60%,清运公司每天收运生活垃圾约1001KG,垃圾减量约749KG,小区垃圾减量率达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