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特色城市垃圾处理创新之路越走越宽

发布时间:2018-06-2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生活垃圾焚烧处理量实现零增长

餐厨垃圾实现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

在末端处理环节,盐田区选择辖区产生量较大的餐厨垃圾作为突破口,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运营模式,引入BOT模式由投资人深圳瑞赛尔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厂区和收运体系的建设,采用一体化运营开展辖区餐厨废弃物源头预处理、环保收运和资源化利用工作,充分引入市场机制,大力发挥社会资本作用,将政府基础设施投入与企业设备、技术的投入紧密结合,不断探索完善餐厨压榨环节及处理工艺,真正实现餐厨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

餐厨垃圾实现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

所谓“一体化处理”,就是通过前端源头分类,终端固液分离、高温降解,后期提炼生物柴油、有机肥料、生物燃料棒等,形成减量分类、资源化利用的闭合产业链条。深圳瑞赛尔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一吨餐厨垃圾进入一体化处理站后,先进行固液分离,然后将固体部分加菌种进行高温降解,去掉水分后基本只剩下15%左右的残渣,垃圾减量比例在85%左右。15%的残渣,再作进一步资源化处理,加工成生物质燃料燃烧棒、有机肥等。对分离出来的液体和废弃食用油脂,则进行油水分离,所产生初油的纯度可达95%左右,然后送到专业加工厂,精制成符合国家标准的生物柴油。

今年以来,在各街道办、各成员单位的积极配合下,盐田区已签订餐厨垃圾收运合同725家,签订率达96.1%,同时将辖区农贸市场、部分超市、沿街水果门店的果蔬垃圾一并纳入餐厨收运系统。截止2017年10月底,盐田区日处理餐厨垃圾固形物约60吨,油污水约10吨;除“社会化分类”回收各类高值可回收物外,盐田区委托的“专业化分类”日均回收餐厨、废旧家具、园林绿化、玻璃、有害等各类垃圾约达70多吨,辖区其他生活垃圾全部进入垃圾中转站压缩脱水后,剩余约220吨运往盐田垃圾焚烧发电厂无害化处理,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盐田区城管局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在城区人口及经济不断增长的情况下,辖区生活垃圾焚烧处理量保持平稳(全市平均增幅5.8%),对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