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田心小学:“新样态”办学孕育全国文明校园

发布时间:2017-11-20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邓雪婷

3

“点面结合”向社会辐射“田心文明”

在田心小学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的“征途”中,吕敏是立下“汗马功劳”的教师代表。据田心小学的多名老师介绍,多年在后勤岗位上兢兢业业工作的吕敏,从来没想过学校能给他多少回报。但吕敏却告诉记者,完成这些工作的动力是“责任心”。“我基本上每个周末都会到学校看看一些工程的施工情况。在学校学习、生活的都是孩子,我一定要尽我的能力去保证他们有一个舒适的环境。”吕敏告诉笔者,劳动报酬的多少,他并不计较。能够在同一所学校为孩子工作这么多年,并且能够取得一点“小成绩”,他已经很满足了。

“文明”在田心小学校园无处不在。
 

吕敏只是田心小学教师队伍的平凡一员,学校的其他老师,也在通过自己的努力去维护学校的文明形象。不仅如此,还有更多的家长正参与到学校的义工团队中。田心小学校长刘汉文介绍,田心小学搭乘盐田“创建新样态学校实验区”东风,秉承“原生态、去功力、致良知、止于至善”办学理念,聚焦“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深耕精神文明沃土,孕育精神文明校园,创办“有人性、有温度、有故事、有美感”小学教育。而田心小学的文明理念,正通过学生、老师、家长等渠道,向社会“辐射”。而这也是刘汉文的愿景之一:家校合作,建立和谐的家校关系、家庭关系,并汲取家长的力量,向社会传播田心小学的文明理念。

除此之外,刘汉文表示,未来学校将继续加强以民族精神、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传统文化教育,同时做到与时俱进,培育时代精神。在这个背景下,田心小学将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合作精神与国际视野。另一方面,田心小学将继续增强教师队伍的建设,打造一支与文明校园相匹配、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教师队伍。刘汉文以“止于至善”鼓励学校教师进步,向有品德、有才华、有作为、和谐合作“四个维度”同时迈进。“田心小学将积极以创办‘有态度、有温度、有力度、有速度’盐田教育的总体要求为遵循,努力提升办学的现代化、信息化、国际化水平。”刘汉文说。(谢启宗 林炳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