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森林小镇+舌尖上的安全 梅沙街道打造品质生活典范街区

发布时间:2017-11-29来源:南方网编辑:陈琳君

专题

●候选单位 盐田区梅沙街道

●案例提要 以001号入选全国首批最美森林小镇100例。全市率先实现食品安全检测全覆盖,给城中村打造四星级食品安全标准。

●案例评点 梅沙街道作为旅游小镇,既饱“眼”福、又饱“口”福。

梅沙街道作为旅游重点区域,南部海岸线上有大、小梅沙踏浪的美景。

打造“山海旅游美城”、“民生幸福优城”,是深圳市盐田区的总体形象定位,也是盐田今后相当长时期内的总体目标。作为盐田区“形象名片”的梅沙街道,以优美的自然环境及“四星级”的食品安全标准,为这里的居民增添了满满幸福感,生动诠释了盐田区的“一优一美”。

头号入选全国首批最美森林小镇100例

日前,梅沙街道作为001号入选“全国最美森林小镇10 0例”,并成为全国首例被集中展示和宣传推广的生态旅游型“森林小镇”。

街道的南部拥有9千米曲折蜿蜒的海岸线,分布着大梅沙、小梅沙等水碧沙白的海滩;中部为大梅沙、小梅沙、滨海和东海岸四个社区;北部主要为森林。梅沙街道的森林覆盖率约达七成。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进行环境保护、坚持绿色发展,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如果说“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保护梅沙的生态环境”是梅沙持之以恒的发展理念,那么将生态资源转化为生态资本,在守护住碧水青山的同时兼得金山银山,则更能彰显出当地各级党委、政府的智慧。

“梅沙生态保护也许在短期内看不到收益,但是只要坚持做,未来的回报是巨大的”,梅沙街道吴坤生书记说。

2017年7月,在广东省林业厅、深圳市城管局、盐田区委、区政府等上级部门的高位推动下,梅沙街道将森林小镇建设工作列入“一把手”工程,成立了森林小镇创建办公室,建立了长效的保障机制。经多个月的资料收集、现场调研、规划编制等工作,最终确定了“一岸一屏,一带一网,四核多星”的空间布局,矢志将梅沙打造成集森林旅游、海滨度假、娱乐休闲、森林文化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生态旅游型森林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