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最干净城市 盐田垃圾焚烧发电厂被赞"这很深圳"

发布时间:2017-12-01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陈琳君

盐田垃圾焚烧发电厂全景。
 

盐田垃圾焚烧发电厂被赞“这很深圳”

在垃圾焚烧发电厂内还能喝咖啡、看风景,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以前,盐田垃圾焚烧发电厂曾被市民不断投诉,2016年10月初启动提升改造工程,开展厂区“去工业化设计”、建设景观园林、市级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基地、驴友之家及周边环境提升改造以及内部设备提标工作。

一年时间,盐田垃圾焚烧发电厂改变了模样,还是原来的地方,但已经没有原来的味道,烟气排放标准还超越了国标,且高于欧标。走进盐田垃圾焚烧发电厂,绿树成荫,青山掩映,厂区空气清新,让人难以想象这是处理垃圾的地方。

发电厂紧邻园山,还有山顶咖啡厅、绿色连廊和驴友之家。每天都有大量的驴友经过,发电厂就在2号门岗设置了“驴友之家”,为驴友提供木制长椅、洗手池、卫生间、直饮水、应急医药箱等便利设施。

作为2003年至今已投产15年的电厂,盐田垃圾焚烧发电厂承担着整个盐田区及罗湖区、大鹏新区部分生活垃圾处理的重任,不仅有利于环保,垃圾发电还为人们的日常生活提供了便利。盐田垃圾焚烧发电厂大变身是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改造的一个缩影,全市所有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将在未来两年内以更高的标准登台亮相,取信于民,造福于民。“(记者 伊宵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