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河临港产业带凤凰涅槃待振翅 打造大海港·临港创新生态城

发布时间:2017-12-19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 盐田港后方,一个全新的临港产业带、创新生态城,已经跃然纸上,有望在8到10年里成为港城协调发展的新标杆。

盐田区重点区域办负责人说,盐田河临港产业带地处深圳东部湾区,位于盐田港后方核心腹地,南邻盐田港,北至梧桐山,东西分别以盐排高速、平盐铁路为界,规划面积8平方公里。

路网密集、轨网覆盖、客货分离的城市交通体系。
 

全新规划值得期待。2015年,盐田区政府提出在盐田港后方陆域全域打造盐田河临港产业带的构想,力图用产业升级带动城市升级,以港兴城、以城促港;2017年4月,经过一年多时间谋划,盐田河临港产业带正式成为全市第17个重点发展区域;2017年9月,盐田河临港产业带产业、空间、市政、海绵城市规划均已编制完成。

目前,盐田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未来5年,盐田河临港产业带将紧握“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大海港资源禀赋,先期投入782亿元资金,力推100个重点项目建设,力争用8到10年时间,把盐田河临港产业带打造成为港城协调、产业领先、开放创新、绿色低碳的临港创新生态城。

★兴产业:

“2+1”临港产业体系匹配世界级大海港

现状:港口物流业发展规模集聚明显,但停留在仓储运输等基础物流层面,产业高端价值链缺失,无法支撑港口成为供应链管理核心枢纽;龙头企业创新活力十足,但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带动力不足,创新产业缺乏集聚,企业总体创新动力不足;产业配套服务体系不完善,对于港口和临港产业的升级发展,无法在信息、金融、法律等服务功能方面给予有力支撑;未能充分将“一港三区”(“一港”即盐田港,“三区”即综合保税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生态文明示范区)区位、政策优势转换为产业发展优势,对产业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不够,人才吸引力不足,相比自贸区等制度创新领先区域存在较大制度创新进步空间。

建成后:盐田河临港产业带将形成以“现代物流业”和“创新型产业”为基础,“配套服务业”为支撑,具有竞争力的“2+1”临港产业体系;区域整体营商环境良好,政策环境一流、产业配套齐全、创新氛围浓厚,对优秀企业和人才具备很强吸引力,产业和城市发展进入良性循环阶段。

 

作为以盐田港为核心的供应链大枢纽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严格遵循产业导向目录和项目引入标准,形成匹配世界级大港的“2+1”临港产业核心圈层,助力盐田港升级成为具备现代供应链管理中心能量级的第四代超级大港。其中,提升港口全球供应链层级和资源配置能力的现代物流产业圈层,以发展供应链管理和金融、跨境电商、保税物流、冷链物流等产业为主;叠加临港创新要素,激发港口产业活力的创新产业圈层,以发展港口物流信息技术服务、生命健康、服务贸易和创新型总部经济为主;支撑产业发展,促进产业联动的服务产业圈层,以发展航运服务、商务服务、城市服务等配套服务产业为主。海关、检验检疫、边检等部门监管模式不断创新,通关环境进一步优化;盐田综保区成为推动全市保税区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区港联动、协同发展态势明显;自贸区政策得到进一步复制落实,初步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产业发展制度和运作模式,各类新业态、新模式在开放创新的政策环境下有序规范地发展;区域综合服务能力提升,投融资机构、行业协会、科研团体、专业中介等各类主体积极活跃,能够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区域众创氛围浓厚,提供丰富多样的创新孵化载体,以及高效畅通的成果转化渠道。

具体推进措施:1、根据产业规划明确的产业发展方向和重点,细化具体发展业态,编制盐田河临港产业带产业导向目录;2、出台盐田河临港产业带产业扶持政策,强化对重点区域目标产业的政策支持力度;3、成立盐田河临港产业带招商引资团队,按年编制产业带招商引资方案,专员负责、重点推介、精准招商;4、开展综保区大宗商品交易、消费品专业市场等一批产业项目前期策划研究,主动规划引导,力推项目落地;5、与港口积极合作,开展港口发展战略研究,协助盐田港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全球价值链构建;6、与海关、国检等部门签订《关于盐田综保区物流产业转型升级合作共建备忘录》,联合各方共促盐田综保区业态发展和模式创新;7、开展重点区域机制创新研究,从区域合作、产业创新、人才引进、产业配套、企业服务等方面寻求制度创新等。

重点推进项目:盐田港现代物流中心二期、腾邦海捣网跨境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安科讯网络能源大厦、盐田港国际物流服务中心、8-07-01地块项目、8-07-02地块项目、8-19地块项目、8-18-01地块项目、8-06地块项目、盐田港普洛斯物流园区三四期、北山工业区配套宿舍等18个重点产业项目和产业配套项目,总投资约11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