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森林小镇”发展大会在京举行 梅沙街道获全国最美森林小镇授牌

发布时间:2018-05-0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 通讯员 杨华茂)日前,全国“森林小镇”发展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深圳市盐田区梅沙街道作为全国最美森林小镇首个代表上台做经验介绍。在随后举行的新型城镇化颁奖典礼上,埃及前总理、沙拉夫可持续发展基金会主席伊萨姆·沙拉夫为梅沙街道荣获全国最美森林小镇001号授牌。

全国“森林小镇”发展大会现场
 
梅沙街道作为全国最美森林小镇首个代表上台做经验介绍
 

梅沙街道党工委书记吴坤生在大会上从盐田区和梅沙街道的区域特点,产业特色以及建设规划等几个方面向与会领导和专家做了介绍。据悉,梅沙街道自然禀赋优越,森林资源丰富,自然生态良好,山海景观鲜明,旅游设施齐全,辖区内有东部华侨城、大梅沙海滨公园、小梅沙海洋世界、小梅沙度假村等旅游景点和水上运动中心、国际大梅沙湾游艇会,以及茵特拉根、京基喜来登、京基海湾等酒店及旅游配套设施。梅沙森林资源禀赋天成,森林总面积1273.2公顷,湿地面积76.27公顷,森林覆盖率69.9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18.55平方米,是全国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的900%。

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为梅沙街道授牌
 

近年来,梅沙街道围绕打造“美好梅沙·品质街区”这一总目标,扎实推进“平安和谐梅沙”“美丽梅沙”“创新梅沙”“国际化梅沙”四大行动计划,着力打造高标准、高品质的人居环境,居民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街道连续五届获得“全国文明单位”,被评为深圳市“环境优美街道”,辖区4个社区均被评为省级或市级“绿色生态示范社区”。

 

吴坤生表示:“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在上级主管部门和盐田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梅沙街道和区城管局将继续以改善梅沙生态环境、增加居民生态福利为目标,积极发挥广东省首批森林小镇示范镇和全国最美森林小镇001号的示范带头作用,重点开发‘森林+’,全力打造全国示范性森林小镇,要将梅沙街道建设成为天蓝海碧、山绿水清、花团锦簇、宜养宜游、宜居宜业的山海绿镇,为全国森林小镇建设提供经验、提供样板。”

九届、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参观梅沙展区
 

记者了解到,梅沙街道森林小镇创建经验得到与会领导和专家的高度赞赏和充分肯定。国家林业局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改革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张升认为,“梅沙街道的森林小镇建设有别于国内目前普遍存在的房地产圈地模式和旅游景点规划模式,以提升居民人居环境,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为目标。因此,梅沙街道的森林小镇建设也更有意义,更可持续。”全国森林小镇评价体系及发展指数研究学术委员会委员、四川省林业厅副厅长包建华认为,“梅沙街道的森林小镇建设可圈可点,值得其他地区借鉴和学习。”全国森林小镇评价体系及发展指数研究学术委员会委员、发展中国论坛副主席、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王景新认为,“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在梅沙得到了生动体现,全国其他城市有着相同类型的区域,完全可以参照梅沙模式,梅沙街道的建设模式复制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