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盐田:文化产业多元发展

发布时间:2018-05-21来源:中国文化报编辑:邓雪婷

大梅沙国际水上运动中心

多元文化业态持续焕发生机

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盐田主展馆内,黄金珠宝在灯光下集中展现了盐田区多年来大力发展黄金珠宝产业的成果。作为今年新增的盐田区分会场,周大福分会场以“匠心传承,智造未来”为主题,举办一系列珠宝文化活动。周大福基于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积极探索文化艺术与珠宝设计的新锐创意,为观众带来一场丰富的珠宝文化体验之旅。

5月10日,在周大福分会场开幕式上,艺术家、珠宝行业工艺大师和收藏家齐聚盐田,参加珠宝文化沙龙。沙龙围绕“文化艺术”和“匠心工艺”探讨工艺传承与创新对珠宝首饰设计的重要性,传统文化与新锐设计在这里碰撞出灵感火花。活动当天发布周大福“故宫文化珠宝”系列、中法“宫廷”系列和“传承”系列新品,珠宝之美尽情绽放。

专题活动、体验展览,是周大福分会场的两大内容。专题活动将在5月12日至15日开展华南国际珠宝艺术品拍卖会、“芳心五月,感恩母亲”特惠购、2018周大福春季订货会等活动,众多珠宝艺术精品在这里闪耀光芒。

视觉体验珠宝工艺的传承,是体验展览类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根据珠宝发展的历程及工艺技术的变革,周大福带领观众穿越时光隧道,探寻珠宝首饰的千年发展历程。展览类活动还通过展现珠宝科技设备,诠释周大福不同品牌的定位,呈现现代科技与传统文化的内在关联。

文博会期间,周大福名贵博物馆也将对外开放,向广大文化艺术爱好者呈现融合匠心精神的诸多珠宝经典艺术作品。

珠宝的璀璨之美、科技之新,是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上盐田留给市民的印象。作为拥有89年历史的华人珠宝品牌,周大福不断从艺术美学中寻找设计灵感,推出独具匠心的珠宝设计作品,在盐田区打造黄金珠宝品牌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作为辖区基础文化产业之一,黄金珠宝产业日趋成熟,嬗变为盐田区重要支柱产业。和周大福一样,百泰、粤豪、东方金钰、劳伦斯等实力雄厚的珠宝企业在这里扎根,“盐田珠宝”品牌知名度不断打响。周大福总部大楼、百泰黄金珠宝大楼相继投入使用,黄金珠宝总部走廊基本成型,推动盐田成为黄金珠宝龙头企业聚集地。

2014年,盐田区出台相关政策,采取系列举措推动产业转型。随着深圳市金银珠宝创意产业协会的成立,中国深圳(盐田)国际珠宝设计师展、“设·想未来”创意首饰设计大赛等系列展赛相继落户盐田。盐田区还采取措施推动黄金珠宝行业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同时探索“订单培养、工学交替”校企合作模式,创新构建黄金珠宝业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加快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为行业输送源源不断的专业人才。

旅游是盐田区重点打造的又一文化业态。盐田区拥有世界集装箱吞吐量最大单港盐田港、全球市值列居上游的黄金珠宝服务商周大福、实力雄厚的黄金珠宝加工商百泰、大型房地产企业万科、规模庞大的基因科技服务商华大基因等。得天独厚的地缘和品牌优势,给盐田发展旅游业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此基础上,盐田提出全域旅游和“旅游+”发展理念,成立全域旅游协会,出台全域旅游发展促进措施,促进旅游与跨境商贸、黄金珠宝、文化创意等多个产业融合发展,为盐田进一步提升黄金海岸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探索了一条新路子。

盐田充分挖掘本土特色文化,将沙滩音乐节、国际风筝节、沙头角鱼灯节、东部华侨城瑞士风情节、微电影节等主题活动打造成为城区精品,丰富“旅游+文化”产业内涵。具有鲜明地域文化特色的深圳黄金海岸旅游节已连续举办十六届,一系列旅游节庆活动取得了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夯实了盐田区“旅游+节庆”基础。盐田区消费促进月、大梅沙奥特莱斯世界名品购物嘉年华等活动,有力拉动了辖区零售业消费,为盐田文化产业增加“旅游+消费”的新特点。此外,盐田区打造的“旅游+创意设计”“旅游+体育休闲”“旅游+会展”等模式,让盐田文化产业持续不断地焕发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