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盐田:文化产业多元发展

发布时间:2018-05-21来源:中国文化报编辑:邓雪婷

盐田区图书馆

以多元文化产业推动区域合作

黄金之美、旅游之乐,让盐田文化产业多业态发展有了根基。盐田区继续培育发展“文化+”等新型文化业态,重点扶持文化旅游、创意设计、文化科技、影视演艺等产业提升发展。同时进一步推动文化产业专业化、集约化发展,深化休闲人文城区内涵,实现“艺术盐田”构想,推动区域合作,让盐田文化走向更宽更广的平台。

盐田区抓住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体育产业的有利时机,利用独特的山海资源和生态环境,配合大、小梅沙已有的现代化、国际化整体升级改造规划,以大梅沙水上运动中心现有的“水上运动、海上旅游”产业发展为基础,创建“文化+体育+旅游+生态”综合业态的盐田模式。伴随着海边书房、海上旅游、水上运动等系列活动的开展,山海盐田的概念更加深入人心。盐田区敞开怀抱,吸纳中国摩托艇公开赛等国际高端赛事和会展,珊瑚种植海洋保护等公益活动渐成品牌。

文化艺术集群助力“艺术盐田”文化氛围营造。辖区拥有集收藏、展示、研究、保护、传播等功能于一体的深圳市正源文化艺术馆,有专门从事国学交流、专项研修及书画艺术品收藏的田心阁书院等艺术交流机构。盐田区完成《海风》《听海》《珊瑚颂》《欢乐海洋》等城市雕塑一期作品,作品设计风格为滨海现代风格,凸显海洋文化理念及人与海的互动交流,促进辖区人文精神得到进一步提升。嘉长源国际文化创客产业园设置国家民族画院唐卡艺术研究院深圳分院、俞有桂徽雕艺术馆、徽派民居建筑群和园林等板块,打造综合型高端文化产业园。

盐田区现有的深港双城双年展大梅沙分会场,通过建筑微改造和环境改造提升,梳理整合大梅沙村现有零散空间,将创作、展览与村民的日常生活和生产方式统一结合起来。依托创意港园区艺奇乐艺术培训平台,导入央视资源,构建文化艺术服务体系,为打造“艺术盐田”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盐田国际创意港分会场,搭建了一个深圳与潮州的文化创意合作发展的平台,促进深圳设计与潮州产业融合发展,这是盐田区以文化产业推动区域合作,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举措。在各级主管部门的支持下,盐田区通过深港澳广告产业大会和深港澳创意周等跨域跨界交流创新项目,与香港、澳门的广告、文创及旅游行业协会等携手共创“深港澳新媒体会客厅”。落地深港澳城市群的广告产业创新载体,促进广告文创、互联网、新媒体三大产业跨域跨界融合发展。

本届深圳文博会,盐田区主展馆在简洁、时尚、灵动的展位设计中,叠加了山峦、海浪等生态元素,意喻通过对文化产业的叠加衍生、优化组合,进而达到厚积薄发的繁荣景象,塑造生态人文的美好城区形象。未来,盐田区将进一步开发原创珠宝设计元素、打造旅游休闲度假胜地,推动多元文化产业的区域合作,为提升城市品质及深化人文内涵增添动力。(温秋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