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

盐田年花年桔拒成"时令垃圾"城区垃圾100%无害化处理

发布时间:2017-02-06来源:盐田网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盐田讯(记者 陈琳君 潘峰)每年春节,许多市民都会买些年花年桔回来,图个喜庆。现在,春节假期过去了,花谢了,枯萎了,往外一丢,就成了生活垃圾。对于这种“过气”年花、年桔变成“时令垃圾”的现象,记者从盐田区城管局获悉,今年盐田区城管局在各物业小区(单位)均设立了年花年桔临时堆放处,辖区居民只需将家中废弃的年花年桔放在物业管理公司指定的临时回收点即可,不少市民表示,该举措不仅较往年更为便捷,既减少了城市垃圾,也大大提高了资源循环利用率。

多种便捷举措再回收

提高年花年桔循环利用价值

据悉,在往年开展年花年桔回收工作的基础上,今年,盐田区继续在辖区范围开展年花年桔回收工作。具体包括:安排专人专车定时前往各物业小区(单位)、垃圾中转站收运年花年桔;在小区设立年花年桔临时堆放处,将小区产生的年花年桔集中堆放;要将回收的有价值的年花进行重新栽培种植。目前,回收工作正在积极稳妥推进之中。

为完善盐田区的年花年桔回收体系,引导市民积极参与回收工作,构建政府主导、全民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垃圾分类减量和资源化利用运行机制,盐田区城管局充分利用盐田网、盐田电视台、社区宣传栏、手机微信平台等载体,广泛发动辖区物业单位和居民参与年花年桔回收工作。

记者了解到,除了常规的垃圾中转站投放年花年桔之外,盐田区城管局还在各物业小区(单位)均设立年花年桔临时堆放处,将小区产生的年花年桔集中堆放,由市政清运公司运送区城管局指定位置。市民将家中废弃的年花年桔放在物业管理公司指定的临时回收点,最终由市政清运公司免费运送至区城管局指定位置。

值得一提的是,为减少废弃年花年桔产生量,盐田区城管局还委托末端处理单位要将回收的有价值的年花进行重新栽培种植,将有价值的年桔、泥土、竹竿、铁线等进行重复利用,枯死的年花及损坏的年桔作为园林绿化垃圾进行粉碎处理后与餐厨降解料一并制作成生物质燃烧棒。

积极探索“盐田模式”

城区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从年花年桔回收工作上,可以窥见盐田区垃圾减量分类工作的一角。记者了解到,自2012年正式启动垃圾减量分类试点创建工作以来,盐田区始终秉承“政府主导、公众参与、企业运作、科技支撑”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大胆实践,着力实现生活垃圾处理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逐步探索出一条符合盐田实际的城市生活垃圾治理之路,并在业内称为“盐田模式”。特别是在餐厨垃圾处理方面,分别于2013年荣获“广东省宜居环境范例奖”,2014年被确定为广东省第一批餐厨垃圾处理唯一试点单位,2014年底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盐田区资源回收日活动现场

目前,盐田区已创建各类生活垃圾减量分类达标小区162个,创建率达75%;在各街道办、各成员单位的积极配合下已签订餐厨垃圾收运合同734家,签订率达91.7%,辖区中大型餐饮服务企业实现了全覆盖收运,同时将全部农贸市场、部分超市、沿街水果门店的果蔬垃圾一并纳入餐厨分类收运系统。

据统计,2016年,除社会分类回收各类高价值可回收物外,全区日均回收利用餐厨、废旧家具、园林绿化、玻璃等各类垃圾达60吨,其他垃圾全部采用脱水压缩设备处理后剩余227吨全部运往盐田垃圾焚烧发电厂(设计能力450吨/天)无害化处理,城区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在城区人口及经济规模不断增长的情况下,生活垃圾焚烧处理量保持平稳(全市平均增幅5.8%),剩余处理能力每日为罗湖、大鹏新区处理约220吨生活垃圾,对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做出了贡献。

率先启用互联网+ 智能化模式

实现物业小区(城中村)分类设施全覆盖

在垃圾减量分类方面,去年以来,盐田区按照“整体规划、科学实施,以点带面、逐步推广”的工作原则,在历年创建生活垃圾减量分类示范单位(小区)的基础上选取42个较大规模物业小区继续按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分四分类,率先在全市采取“互联网+”智能化模式开展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并在其中2个小区探索垃圾“九分类”精细化管理模式,日常通过发放“可降解垃圾袋”、“刷卡扫描”、“有奖兑换”等方式鼓励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其他全部小区及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则按照“四小一大”模式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资源回收站

资源回收站点现场

为提升辖区餐饮单位的分类积极性,区城管部门不断深入调研摸索,率先实现了将公共餐饮单位产生的餐厨垃圾及其他垃圾统一收运工作。其中,对于物业小区等前端分类,盐田区更是对其生活垃圾实行市政清洁公司免费上门清运工作,并将其日常监督管理纳入第三方监理管理范围,实现了全区物业小区(城中村)分类设施全覆盖。同时,为发动辖区居民积极参与到垃圾减量分类行动中,区城管局采取由物业公司主导、专业公司辅导、志愿者协助三方齐发动,并结合辖区生态文明“碳币”积分系统的模式,于每周六定期开展“资源回收日”活动。

打通垃圾分类各环节

完善餐厨垃圾全过程监督管理

在垃圾处理收运处理环节,为进一步完善分类收运,提升餐厨处理成效,盐田区还结合辖区实际,通过引入专业公司及充分调动辖区现有资源,打通垃圾分类前端分类、中端收运、末端处理各环节和链条,建立覆盖全区的低价值可回收物、有害垃圾等分类收运和资源化处理体系,深度回收利用废旧织物、玻璃等低价值可回收物;同时实施餐厨垃圾、大件垃圾、年花年桔、园林绿化垃圾等专项回收处理,辖区分类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不断提高。

居民积极参加垃圾减量分类

对于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盐田区也作了大量探索实践,2012年12月,经市政府授权并公开招标,盐田区采取BOT方式委托深圳瑞赛尔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开展餐厨垃圾统一收运及无害化处理工作。

可降解厨余垃圾专用袋

同时,为确保辖区餐厨无害化处理工作实现全覆盖,打击非法收运处理餐厨垃圾、“地沟油”等违法行为,区城管局先后开展了“百日行动”、餐厨垃圾收运处理专项整治行动等专项执法行动。与此同时,盐田区还率先建设了餐厨废弃物物联网监管系统,实现了第三方监管单位对餐厨垃圾收运处理全过程的监督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