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

盐田年花年桔拒成"时令垃圾"城区垃圾100%无害化处理

发布时间:2017-02-06来源:盐田网编辑:潘峰

率先启用互联网+ 智能化模式

实现物业小区(城中村)分类设施全覆盖

在垃圾减量分类方面,去年以来,盐田区按照“整体规划、科学实施,以点带面、逐步推广”的工作原则,在历年创建生活垃圾减量分类示范单位(小区)的基础上选取42个较大规模物业小区继续按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分四分类,率先在全市采取“互联网+”智能化模式开展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并在其中2个小区探索垃圾“九分类”精细化管理模式,日常通过发放“可降解垃圾袋”、“刷卡扫描”、“有奖兑换”等方式鼓励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其他全部小区及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则按照“四小一大”模式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资源回收站

资源回收站点现场

为提升辖区餐饮单位的分类积极性,区城管部门不断深入调研摸索,率先实现了将公共餐饮单位产生的餐厨垃圾及其他垃圾统一收运工作。其中,对于物业小区等前端分类,盐田区更是对其生活垃圾实行市政清洁公司免费上门清运工作,并将其日常监督管理纳入第三方监理管理范围,实现了全区物业小区(城中村)分类设施全覆盖。同时,为发动辖区居民积极参与到垃圾减量分类行动中,区城管局采取由物业公司主导、专业公司辅导、志愿者协助三方齐发动,并结合辖区生态文明“碳币”积分系统的模式,于每周六定期开展“资源回收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