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盐田区梅沙海域珊瑚群和珊瑚守卫者的那些事儿

发布时间:2017-03-2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蓉

深圳新闻网盐田讯 (记者 郑创彬 陈蓉)三月中旬,靠近大梅沙海滨公园的盐田区海洋生态环保服务中心(下称“环保中心”)还有些阴冷,但丝毫没有影响杨旭聪畅谈海洋环保的热情。这个皮肤黝黑、话音粗犷的梅沙本地人从小与海为伴,对这片土地和大海有着很深的感情。这些年来,他带领的团队发展成为一股重要的民间力量,不断活跃在盐田区梅沙街道的海洋环保行动一线。

“鲨哥”和他的“环保中心”

“鲨哥”携梅沙本土青年 “玩”出海洋环保组织

已近不惑之年的杨旭聪常常被人称为“鲨哥”。“我是梅沙的一条‘小鱼’,加上梅沙的‘沙’,所以大家叫我‘鲨哥’。这个外号挺好,因为我要成为梅沙海洋环保事业的保卫者,需要拥有鲨鱼一般的野性和激情来开展工作。”自信满满的杨旭聪给出了这样的解释。2012年3月,深圳市第一支海洋环保义工队成立,“鲨哥”成为这个队伍的发起人和带头大哥。“那时我们一帮人都是很好的哥们儿,结伴出海游玩时,看到海面上漂浮的垃圾非常痛心。”杨旭聪想了想,“为何不干脆成立支队伍来维护海洋清洁呢?大家在玩的同时还能向社会传递正能量。”经过一番思索,性格直爽的杨旭聪决定“玩”出点对社会有意义的事儿。在他的倡议下,旨在维护区域海洋生态的美丽和清洁的梅沙海洋环保义工队挂牌成立。

杨旭聪团队打捞海上垃圾

义工队成立以后,夏季的周末和节假日,当全国各地的市民涌向大梅沙亲海戏水时,杨旭聪团队则忙碌于出海打捞漂浮在海面的垃圾。假日过后,他们又忙碌于下海打捞沉入海底的垃圾。起初,义工队只是开展简单的海洋保洁工作,但随着活动的开展和队伍的壮大,他们逐渐扩大了“经营规模”。义工队在不到一年里,注册成为海洋环保服务中心,业务范围覆盖海洋保洁、海上救援、游泳培训、海洋科普等方面。到目前为止,这个以梅沙本土青年为主的团队已先后开展45次大型和120次小型的海洋环保活动,共出动海洋环保艇435艘次,参与海洋环保的义工2200多人次,共清理海面垃圾70吨、海底垃圾7吨,沙滩垃圾70多吨,栈道垃圾5吨,总共150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