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盐田区梅沙海域珊瑚群和珊瑚守卫者的那些事儿

发布时间:2017-03-2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蓉

借力高校专业力量 珊瑚普查工作重启

受硬件水平和专业水准的制约,杨旭聪团队主导的普查效果并不理想。为了让普查结果更具系统性和科学性,杨旭聪团队开始寻求专业力量,尝试通过借力重启普查工作。

杨旭聪团队进行水下珊瑚种植

杨旭聪团队开展珊瑚种植活动

经过多次接触和沟通,2016年7月开始,杨旭聪团队终于正式跟广东省海洋大学合作,重启对梅沙海域的珊瑚开展系统普查。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终于完成了珊瑚普查工作,形成了普查报告。经普查,综合礁石、珊瑚的面积以及珊瑚的整体态势,梅沙海域的得分为54分,呈红色正向分布。“50分以下是灰色数字,50分以上是红色数字。灰色代表衰败,红色代表正增长,充分说明梅沙的珊瑚生态态势很好。”杨旭聪说。

除了开展普查,杨旭聪团队还采取人工干预等措施,力求提升梅沙海域片区珊瑚的种植量。去年6月,环保中心与来自社会各界潜水志愿者齐聚大梅沙,将2500株珊瑚苗种植到8米深的海底。经过半年多的观察,人工种植的珊瑚存活率约为95%。今年,这项工作还将继续开展。杨旭聪团队还计划邀请专业人士,开设珊瑚虫课堂,向来自全国各地的梅沙游客普及珊瑚科普和保育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