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盐田区梅沙海域珊瑚群和珊瑚守卫者的那些事儿

发布时间:2017-03-2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蓉

加入海上救援行列 拯救海上漂流“少年派”

在频繁的出海清洁作业中,杨旭聪团队还加入了海上救援的行列。“这些年时不时都会碰到一些海上的落难者,救人肯定是第一位的念头。”杨旭聪告诉记者,很多人根本不了解海洋,过分高估了自己的体力和游泳技巧,却忽略了水温、风浪等因素,结果导致体力透支而发生溺水事故,或者躲在岛礁上无力返回岸边。五年以来,杨旭聪团队在梅沙海域开展不定期安全巡查过程中,已成功救获30人,其中包括2名外国友人。

海上巡逻

“环保中心”内的游泳、救生设备

令杨旭聪印象最深的一次救援行动发生在2012年年底的一天傍晚,杨旭聪驾着小艇到离岸边约一公里远的洲仔岛,去接在岛上钓鱼的朋友返岸。当时天色昏暗,海上刮着凛冽的北风,杨旭聪在浓密的雾霭中隐约发现洲仔岛的远处有人影晃动。驱艇接近,杨旭聪听到有人喊“救命”,眼前竟出现一只在海上漂流的皮划艇,艇上坐着相拥发抖的一男一女。两人告诉杨旭聪,他们是皮划艇爱好者,一早从大鹏西涌出发计划一路向西划到盐田港。没有想到风浪会这么大,他们折腾了整整一天,已经实在没有力气靠岸了。杨旭聪驾驶快艇把两人安全送回岸边,又驱车开车将他们送回大鹏。

几天后,一条新闻爆出,两个意外落水的年轻人从深圳漂流到香港获救。这段离奇的经历被媒体称为真实版“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杨旭聪看到后惊呼,若不是他当时出手相救,那对男女说不定也会成为悲催的“少年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