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开发桌面应急演练系统 成立区级应急管理培训基地

发布时间:2017-05-0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5月4日下午,盐田区举行应急管理培训基地揭牌仪式暨2017年盐田区地震应急救援桌面演练。桌面演练以盐田区发生破坏性地震为背景,采取区抗震救灾应急联合指挥部的方式进行。深圳市应急办主任杨峰,盐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吴德林,副区长罗毅及35家参演单位参加了桌面演练活动。

盐田区举行应急管理培训基地揭牌仪式
 

据介绍,2016年以来,盐田区应急办与区委党校结合盐田区实际联合开发了桌面应急演练系统,并依托区委党校建设了“盐田区应急管理培训基地”。桌面演练可模拟不同类型的突发事件情景和任务,灵活方便、经济高效,能避免实战演练投入大、效率低等问题。区应急办与党校携手合作,充分利用党校师资资源,达到加强各级党政干部应急管理(公共安全)能力培训进党校的干部教育培训目标,打造盐田区干部教育培训特色资源品牌和优势培训基地。这种做法在盐田区乃至深圳市都是首创。

盐田区举行应急管理培训基地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上,吴德林表示,应急管理培训基地的成立,既是盐田认真落实“城市质量提升年”工作部署,积极推动应急管理由救灾响应型向防灾准备型转变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应急管理队伍专业化、规范化建设,实现培训演练与实战指挥一体化,夯实应急管理基础工作的有力抓手,对进一步完善应急保障体系,提升辖区公共安全水平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吴德林希望盐田区应急管理培训基地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切实担负起应急管理工作的教育培训和政策研究咨询等方面的任务,科学合理制定培训计划,推进培训课程的专业化、标准化建设,努力提高全区各级干部的应急管理能力。同时要加强与上级应急管理培训基地的联系交流,通过深化合作、取长补短,努力把基地打造成为面向全市、辐射珠三角的一流应急管理人才培训基地,为全市乃至全省的应急管理培训工作探索经验。

2017年盐田区地震应急救援桌面演练

此次桌面演练假定盐田区婆髻顶发生里氏4.9级地震,地震导致盐田北洪安三街附近有多栋平房倒塌,有十几人被埋,300名民众需转移安置。盐田街道办辖区内交通大面积瘫痪,通信中断,深南燃气盐田LNG站因地震导致LNG大量泄漏,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有危险货物泄漏。演练正式开始后,演练副总指挥对参演单位宣读上述模拟事件,并逐一问参演单位该如何处置。 

“我宣布,启动地震四级应急响应,按照盐田区地震灾害应急预案立即成立区抗震救灾应急联合指挥部,迅速开展救灾工作。”盐田区应急办接到地震应急响应指令后,迅速启用区抗震救灾应急联合指挥部,紧接着,各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开展地震应急工作,演练活动分工明确,推进有序。

2017年盐田区地震应急救援桌面演练
 

“这是一次别开生面的演练,在演练过程中,参演单位能够独立完成本单位的职责,部门之间也通过互动合作解决地震灾害带来的问题。” 演练结束后,应急专家暨南大学应急管理学院唐攀教授就盐田区地震应急救援桌面演练进行点评。专家认为,演练的情景构建包括结构破坏、自然环境破坏、LNG破坏等构成要素,情景设计科学,符合盐田区的实际情况。专家建议,除了专家点评之外,可增加自我评估环节,提升各个参演部门的自我评估能力,提高应对公共灾害的水平。专家还建议运用虚拟现实的形式展现,更加完善演练脚本。

2017年盐田区地震应急救援桌面演练
 

桌面演练结束后,罗毅表示,要不断巩固应急管理创新成果,推进应急培训体系建设,进一步强化应急演练,推动应急演练常态化,进一步加强专业化应急队伍实战能力建设,大力推动盐田区应急管理工作由救灾响应型向防灾准备型转变,努力开创突发事件应对和防灾减灾工作的新局面,为加快建设“两区两城”,努力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杨峰充分肯定了盐田区的应急管理工作成绩。他表示,盐田区应急管理工作始终注重夯实基层基础,先后创造了基层领域的三个“全省第一”,不断强化社区灾害综合防范能力建设。他希望各区要进一步强化第一响应的能力和水平,加强现场指挥部开发、现场处置方案、应急队伍装备集结等基础性工作,要经常开展演习演练,提高指挥员、战斗员的实战能力。全市应急管理工作要像盐田区这样,立足基层、服务基层、扎根基层,把基层工作做实做细做精,为深圳做好“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尖兵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