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现场会在盐田区召开

发布时间:2017-05-1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5月19日下午,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刘庆生率队到盐田区召开深圳市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现场会,并现场调研上东湾小区和盐田区垃圾废弃物循环利用教育基地,实地查看垃圾减量分类工作开展情况。盐田区委书记杜玲,区委副书记、区长吴德林,区委常委雷卫华,区委常委、区委(区政府)办公室主任王琨等陪同调研。

盐田区创新开展垃圾减量分类处理工作

形成垃圾分类“盐田模式”

刘庆生一行来到沙头角街道上东湾小区,现场查看了生活垃圾九分类模式和智能化分类平台,听取了区城管局负责人及垃圾回收处理运营方的情况介绍。据悉,盐田区在小区设置垃圾分类服务站和“三分类”(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垃圾桶,并选取43个小区开展“互联网+”智能化“四分类”(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垃圾收集,依托物管单位逐户发放专用厨余垃圾桶,指定专人负责每天两次、定时定点指导协助居民投放厨余垃圾,引导正确分类。目前,全区228个住宅小区(城中村)已全部开展垃圾减量分类工作,其中43个住宅小区开展“四分类”,185个住宅小区开展“三分类”。

市领导现场调研盐田区垃圾减量分类工作

市领导现场调研盐田区垃圾减量分类工作

在盐田区餐厨废弃物循环利用展示基地,刘庆生详细了解了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流程和该基地日常运营情况。据了解,在中端分类收集方面,盐田区委托外包服务公司负责全区大件垃圾拆解收运工作,建立覆盖全区的低值可回收物、有害垃圾等分类收运和资源化处理体系,深度回收利用废旧织物、玻璃等低值可回收物,实施餐厨垃圾、大件垃圾、年花年桔、园林绿化垃圾等专项回收处理,有害垃圾交市城管局统一无害化处理。并在全区18所垃圾转运站配备分类设施设备,二次回收织物、玻璃、纸张、有害、大件等垃圾,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实时监控防止进入中转站。2016年,全区总计分类回收各类垃圾约2.2万吨,其中低值可回收物、园林绿化、大件垃圾、有害垃圾约6000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