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心小学推出教学新模式 解决学生课堂参与度不高问题

发布时间:2017-05-2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田心小学举行教育部重点课题盐田实验区研讨活动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 通讯员 邹铭 温锡光 刘思亚)盐田区田心小学于2016年底成为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基础教育阶段人才培养模式系统创新的实践研究”实验学校。2017年3月,学校正式启动子课题“有效教学理念下小学‘两主两全’课堂教学模式研究”的实践与研究。课题组提出了新课程背景下,教师和学生同为教学活动的主体,以教师为“教”的主导,以学生为“学”的主体,师生双向互动,积极利用一切有利教育资源,实施有效的教学策略,使全体师生全情参与到教学的全过程中的教学模式。据悉,通过系列探索和实践,该课题组很好解决了课改以来课堂教学中普遍存在的因为教师“主导”性过强,致使引导低效,而学生在“主学”上却又缺乏自主,参与度不高的严重弊端,获得家长、教育部门和社会等多方肯定。

日前,田心小学举行该课题组盐田实验区研讨活动,课题主持人、罗湖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水发,盐田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志利,盐田区教育局副局长刘羡华,盐田区教科研中心主任李天才等以及全区中小学课题成员一百多人参加活动。

《小猴子下山》一课课堂现场

活动首先由田心小学入职不到一年的年轻教师吴叶,为与会人员献上《小猴子下山》一课。“你指我读,检查读音、轮流组词、一字开花。”“我们一起来学,学生上台当检测员。”……本次课堂上,吴老师巧妙地安排了五次自主学习,一次精彩的四人小组合作学习,把时间交给了学生,让学生真正成为了课堂学习的“主体”。“我相信你一定能学得更好。”“回答的非常棒,大家给你点赞。”……同时,老师又充分发挥了自己在课堂上的“主导”作用,通过开放性的问题让学生感悟故事的道理,并不时通过多种方式鼓励学生。吴老师利用教学契机,在学生学的基础上,因势利导,既体现了趣味性,又主题鲜明地展现了本次课题的研究成果,获得了与会专家、领导、老师们的高度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