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举行首场“委员议事厅” 专家委员热议“健康盐田”

发布时间:2017-07-0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普及健康生活:

要懂得健康知识和技能

谈及健康的生活方式,王艳梅认为,要懂得健康的知识,学会合理用药,提高安全用药的知识,了解用药的风险和不良反应。要懂得健康的技能,掌握急救知识,学会管理自己的健康数据。同时还要注意精神方面的卫生和心理健康问题,学会应对生活中的压力,能有效地工作和安排学习。“自己的健康是一种状态,更是一种能力。对于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如果不自觉不改正,再高明的医术也是无力回天。”

盐田区政协首场“委员议事厅”活动
 

庄润森认为,一个人的不良生活方式比如吸烟、不运动、饮食不合理、心理调适技能不足等等都会影响自身的健康。其中吸烟是影响自己以及他人健康的一个非常不好的生活恶习,百害而无一益,可以导致肺癌、喉癌、膀胱癌等多种癌症,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等。吸二手烟同样也会导致很大的危害,吸烟人群比不吸烟人群平均少活20年。因此要尽早戒烟,越早越好。戒烟也不难,关键是看方法,要有毅力,用科学的方法戒烟,要去医院的戒烟门诊接受规范科学的戒烟。

优化健康服务:

享受家庭医生团队提供的优质服务

关于健康服务,周建忠表示,从盐田区提供服务的机构上也可以分成两块,一是社康服务,二是医院服务,医院和社康之间既相互联系,又各有侧重。盐田区的社康中心承担了几乎全部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12项任务,同时还承担了辖区民众的基本医疗服务,目前诊疗量已达到全区的30%以上。目前盐田区正在大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政府购买的服务,居民免费签约,签约后居民将享受到家庭医生团队提供的优质服务,同时还为签约居民提供了一些优惠措施,如“二免四优先”。

周建忠还表示,6月6日,盐田区人民医院集团挂牌成立,通过实现资源共享、错位发展,提升科研实力、提高医疗和服务水平,建立健全有序分级诊疗模式,推动医疗卫生服务从“以医院为重点”向“以基层为重点”转变,推行健康管理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另外,盐田区还出台了打造梧桐人才高地的若干措施,在政策的支持下,盐田区将加大医学人才引进力度,特别是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的合作以及加强医院自身的学科内涵建设。

谈及疾病的预防与控制,王艳梅表示,要从意识上进行改变,重点不是以治病为核心,而要转向防控和干预,建立如糖尿病、心脑血管这些疾病等慢病管理系统,检测病情变化。要改善医疗服务体系,引进专业人才队伍。要普及疾病的知识,借助民生微实事的平台,把健康疾病的防控知识深入到辖区的每家每户,提高居民对于疾病预防控制的认知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