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树大铁环 成了铲树刀

发布时间:2017-08-29来源:深圳商报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讯  “这树是不是被人砍过了,树干中间的树皮掉了一大块,这树还能活吗?”近日,有居民反映,海景二路蓝郡左岸前面的一排绿化树,原本固定支撑树木的铁架拆走后,树身由于被铁环的“牢笼”箍伤,树皮都没了,露出“血肉”来,触目惊心,居民担忧这些树再不养护,很难存活下来。

绿化树伤口触目惊心。

记者现场观察到,从马庙街到东和路靠近万科工地的这排绿化树,是小叶榄仁,固树的铁架已全部被拆除,但树身却留下了深深的“伤痕”。原本铁环固定的地方,皮肉都没了,“伤口”颇深,大多目测有十厘米深,看着像被人拿刀“铲”过般,留下丑陋的伤疤。“这以前固树的铁环肯定深深勒进树干里了,要不然伤口不会这么深。”过往的居民表示,蓝郡左岸两边的绿化树,长势确实比其他地方的小叶榄仁差,估计是树身受到破坏。记者发现,妇幼保健院和蓝郡左岸前面的一排小叶榄仁,也出现同样情况,部分固树铁架已经拆除,也留下触目惊心的伤口,树身被横着“砍”了一刀,被“削”了皮肉,各色各样的伤口,过往行人看了直呼心疼。

“树最怕被剥皮了,这些树不仅皮没了,肉也被削了。”居民王先生说,虽然现在绿化树还在生长,但一看就是营养不良,比较瘦小。树木生长的营养传输主要靠皮层,随着树木越长越大,营养的需求量也会增大,铁架拆除后,要做好养护,要不然会影响养分和水分的传输。另外,绿化部门在种植树木,给树架保护架时,也要为树木着想,不要简单用铁皮箍住就算了,要选用不伤害树木的材料,并加强养护。(实习记者 许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