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街道学童骑共享单车在机动车道行驶

发布时间:2017-09-13来源:深圳商报编辑:陈蓉

深圳新闻网讯 针对未成年人违规使用共享单车等情况,今年年初,深圳交警联合市教育局及深圳各大共享单车企业共同制定了《关于规范未成年人共享单车使用行为的联合声明》,明确责任,规范未成年人驾驶行为。

依据联合声明,12周岁以下儿童不能使用共享单车。同时,交警部门强化对未成年人违规骑行自行车违法行为的巡查整治,发现未成年人骑行时冲红灯、逆行、违反规定进入机动车道内行驶、12周岁以下儿童上道路骑行等违法行为及时进行教育、劝导。虽然联合声明实施了半年有余,但记者发现,盐田辖区内未成年人违规使用共享单车的现象还是很普遍,尤其是在机动车道上骑行,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近日,记者在盐田街道走访时发现,不少未成年人骑着共享单车在机动车上“横行”。在东海道与洪安二街十字路口,记者看到,多位小学生成群结队,骑着ofo、摩拜、小蓝等共享单车,肆无忌惮地在公路上骑行。学生们从南方明珠花园住宅楼前的斑马线,沿着北山道的方向,横穿东海道,在洪安二街机动车道中央骑行。幸好当时公路上的车流量少,骑行较为安全,但这些未成年人在骑行时还不时东张西望,甚至“隔空”对话,骑行时极不专注。

同时,ofo小黄被未成年人占为己有的情况也不少见。记者途经深盐路与香径南街路口时,几位小学生正在摆弄小黄,“你要不要骑,给你,你给我10块钱就好。”有学生对记者招呼道。记者发现,这些共享单车的二维码已经破坏,被私自占用。“相对于绿动,共享单车还是比较轻便,更适合小学生。”有居民表示,盐田辖区内普遍存在ofo被学生破坏占为己有的现象,而且多数学生不顾安危,在公路骑行,交警能做的教育和劝导有限,教育部门和父母应该加强这方面的教育,树立学生的文明意识。(实习记者 许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