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盐田区全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布时间:2017-09-1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盐田区召开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冲刺阶段工作会议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9月13日下午,盐田区召开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冲刺阶段工作会议暨2017年食品安全第二次工作会议,总结今年以来辖区食品安全工作开展情况,部署下一阶段食品安全工作。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吴德林,区委常委雷卫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忠等参加会议。

盐田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冲刺阶段工作部署会议
 

辖区食品安全状况总体稳步向好

会上,雷卫华总结汇报了今年上半年盐田辖区食品安全工作情况,区教育局、区城管局、梅沙街道办等单位介绍了各自在食品安全方面的创新做法。据悉,2017年,盐田区按照全市食品安全工作部署,在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开展重点品种食品抽样检测等民生实事方面加大投入和保障,各监管职能部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食品安全“四个最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工作要求,以着力民生为根本,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导向,以专项整治等工作为抓手,狠抓体制机制和治理能力建设,全区未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和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案(事)件,食品安全状况总体稳步向好。

盐田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冲刺阶段工作部署会议
 

七大类重点品种食品抽查合格率98%

今年上半年,盐田食药监局结合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类别开展各类专项行动15余次,查处食品案件59宗,罚没金额23万元,移送司法机关4宗。其中,抽样检测食品及原料624批次,合格613批次,抽检合格率为98%,七大类重点品种食品抽查116批次,合格114批次,合格率98%。同时,盐田区城管局、各街道办及中英街管理局共出动执法人员7100人次,执法车1910车次,查处夜间烧烤档等食品摊贩乱摆卖案件930宗,没收烧烤工具、食品等28件。开展整治违法养殖、私屠滥宰家禽等专项整治行动,检查场所140处。此外,盐田区还组织开展整治地沟油专项行动,检查餐饮场所及其它场所550 家,警告教育违法违规经营者10人次。

据介绍,为了加强学校食堂基础设施建设,改善食堂食品安全条件,盐田区教育局积极推进学校“阳光厨房”建设。2016年底,盐田区43所中小学、幼儿园全部完成了“明厨亮灶”工程。区教育局还在全市率先通过自主开发的校园安全管理智慧平台,加强对校园安全科学管理,重点加强了对校园食品安全监管;今年5月以来,梅沙街道将食安示范城市创建列为“美好梅沙 品质街区”建设重点工作,早部署,快行动,强推进,实现了宣传发动、人员配备、培训指导、技术装备、执法监管“五到位”,在全区率先完成了城中村食品经营“三位一体”和“五统一”。

盐田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冲刺阶段工作部署会议
 

听取汇报后,李忠对盐田区创建工作和食品安全工作给以了充分肯定,认为盐田区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抓手,贯彻落实上级食品安全工作决策部署措施有力,尤其是“食品小摊贩登记管理”等创新工作举措为全市提供了宝贵经验,希望盐田区继续加强食品安全制度建设,通过科技引领,打造智慧食药监,用“互联网+政务”提升监管效率和水平;全面加强食品安全宣传教育,狠抓社会共治体系建设,持续做好食品安全防控工作,避免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力争在全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中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盐田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冲刺阶段工作部署会议
 

“实实在在做好各项食品安全工作”

吴德林在会上要求,全区各职能部门、街道和社区要认真学习、传达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食品安全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深圳市的部署和要求,深入开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全力推进盐田区的食品安全水平迈上新高度;要以创建为契机,抓好辖区食品安全工作,将其作为“健康盐田”、“平安盐田”建设的重要支撑,实实在在做好各项食品安全工作,努力提升辖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要对照广东省关于食品安全的考核标准建立长效工作机制,重点做好城中村、学校周边、食品生产企业和路边小摊贩等重点区域的食品安全检查、整治工作。

吴德林强调,各职能部门、街道和社区主要负责人要强化责任,压实责任,狠抓落实,以坚持打持久战的工作态度,加大食品安全的宣传力度,营造人人知晓食品安全、人人参与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的良好社会氛围,全力做好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的各项工作,确保全社会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在85%以上,对创建工作支持率在90%以上,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工作的满意度在7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