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沙街道党工委书记吴坤生:安全监管要筑好基层堡垒

发布时间:2017-09-28来源:晶报编辑:陈琳君

 

抓队伍、抓机制

筑牢基层安全堡垒

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大幅提升

据了解,目前,梅沙街道群防群治协会共有成员单位29个,群防群治力量2000余人,而这些基层安全管理人员,在日常的消防安全监管工作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我们4个自然村股份公司均成立了治安联防队,共有队员40人,这些人员在基层安全管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消防安全方面,消防部门不定期会给他们进行各项专业培训,一旦发生火灾,他们都能迅速响应,立即参与到灭火救援工作中。”吴坤生认为,政府部门要做好基层安全管理资源的整合工作,用好基层资源,搭建基层堡垒。

据介绍,梅沙街道组织制定《梅沙街道群防群治协会章程》和《梅沙街道城中村联防队管理工作制度》,确保这些基层安全管理人员有章可循,有制可依。同时,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协调会、通气会、碰头会等形式,有效增强各单位之间的信息交流和情况通报。

吴坤生介绍,今年来,在街道的牵头下,还成立了梅沙旅游企业联盟,致力加强梅沙辖区各旅游企业之间的交流,促进资源和资讯共享,共同打造一个辖区旅游企业共建共享、互惠互利的合作开放平台。街道要求联盟每个成员单位,至少投入两个人员作为基层管理力量,通过建立安全管控联防互保机制,降低联盟成员的安全风险损失,提高包括火灾在内的各类风险的应急处理能力。

“把基层安全管理人员用好,把基层安全堡垒搭建好,安全监管工作才能更高效、更实用。”吴坤生说,有了这些安全防范基础,各项工作的开展也更加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