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沙街道党工委书记吴坤生:安全监管要筑好基层堡垒

发布时间:2017-09-28来源:晶报编辑:陈琳君

 

抓活动、抓阵地

强化消防安全宣教

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相比起政府部门各种手段的监管,个人安全意识提升,才是根本,只有每个人都有了安全意识,知道如何自查自纠,杜绝各类火灾隐患,那么安全监管工作也就更加高效了。”吴坤生介绍,为了提升辖区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街道做了大量工作。

在全国“安全生产月”期间,梅沙街道开展了广泛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在大梅沙奥特莱斯广场举行了“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暨安全生产趣味体验活动,提供特种车辆、设备操作、触电及安全用电体验、模拟灭火逃生等趣味项目供市民体验和学习,约300名群众和企业员工到场观摩体验;二是指导四个社区各举办了一场“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企业员工及附近居民约1500人参加;三是发放宣传资料,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消防安全、校园安全等知识,共发放1000余份宣传资料等。

为了深刻吸取“6·10”湖南乡村馆火灾事故教训,6月12日下午,区消防大队联合梅沙街道办、梅沙派出所组织召开“6·10”火灾现场警示教育会,梅沙片区餐饮场所负责人及从业人员共百余人参加了现场会。此次警示会,区消防监管部门向企业负责人和群众讲解违法应承担的法律后果,并向群众公告安全生产举报电话,鼓励对违法违规生产行为进行举报,避免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为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梅沙街道制定了辖区宣传栏季度更新计划,与广告公司签订协议,每季度对辖区的安全宣传栏进行内容更新,力争宣传内容紧扣安全生产生活实际。

“对火灾隐患,一定是零容忍,我们追求的目标是‘零火灾’,为此,我们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我们也会一直努力,朝这个目标努力。”吴坤生说。

声音

“要做好消防安全监管工作,一定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总体判断和大局中来谋划推动;一定要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担负起消防安全的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使责任落实到位、监管覆盖到位、制度执行到位、隐患整改到位、应急防范到位。同时,消防安全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民生工程,还需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的参与,构建起共同整治火灾隐患的‘全民消防’格局。”

                                          ——盐田区梅沙街道党工委书记吴坤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