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领导率队赴广西百色市凌云县开展对口扶贫协作工作

发布时间:2017-10-1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10月11日,区委副书记、区长吴德林率队赴广西百色市凌云县开展对口扶贫协作工作。当天,盐田区与凌云县签署扶贫协作框架,并向凌云县捐赠扶贫帮扶资金300万元,以进一步促进两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区领导雷卫华、徐刚、邓德良以及各街道、职能部门、部分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对口扶贫活动。

凌云位于广西西北部,县域面积2053平方公里,辖4镇4乡(其中4个瑶族乡)110个村(社区)委会,1552个村民小组、2622个自然屯,居住着汉、壮、瑶三个主体民族,全县总人口22.5万,其中汉族、壮族、瑶族分别占总人口的45%、33%和22%。

吴德林一行视察下甲镇加西村种桑养蚕项目

加西村创新种桑养蚕管理模式

当天上午,吴德林一行实地考察下甲镇加西村种桑养蚕项目。据了解,加西村是凌云县重要的种桑养蚕示范基地,全村共有187户种桑养蚕,种植桑树面积达2000亩。加西村建有蚕房116座,共10080平方米,并建有小蚕共育室1座,面积为120平方米。全村47户贫困户中有30户参加种桑养蚕。2016年,种桑养蚕给全村带来400多万元的收入,桑蚕产业已经变成了加西村的一村一品和群众脱贫致富的主要途径。

吴德林一行视察加西村种桑养蚕基地

加西村第一书记苏勇力告诉记者:“种桑养蚕已经成为加西村的特色产业和支柱产业。村民年收入可达三四万,每年脱贫几十户,从2012年发展种桑养蚕以来,村里276户人家都有50多辆小轿车了,原来去广东打工的村民都纷纷回来养蚕。”

记者了解到,加西村创新蚕房基地建设和管理方式,使种桑养蚕不仅提高群众的收入水平,还增加加西村村集体经济的收入。一方面,加西村通过土地流转整理出集中连片的蚕房建设用地。另一面,上级给村里的产业补助用于建设村集体所有的标准化蚕房基地。现在,加西村通过收取蚕房租金的方式增加村集体经济的收入,为实现全村共同富裕奠定了基础。

医疗专家进驻凌云 为当地居民提供质优医疗服务

当天,吴德林一行考察了凌云县茶产业园区和凌云县人民医院。据了解,城北茶产业园是凌云县结合凌云白毫茶产业和特色旅游发展,着力打造的具有凌云民族风情的特色茶文化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凌云的一张茶旅特色旅游名片,同时将解决862户近3800人棚户区改造和扶贫移民搬迁安置户的住房困难问题。

吴德林一行视察茶产业园区建设项目

在凌云县人民医院,吴德林考察了医院的基本情况,并看望盐田医疗队。据悉,凌云县人民医院成立于1934年,是全县唯一一所集医疗、教学、保健为一体的国家二级综合医院,是凌云县产科急救中心、120急救中心,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及职工医疗保险的定点医院,担负着本县及周边县部分乡村23万人口的医疗、保健、康复等工作。

吴德林一行视察凌云县人民医院

记者还了解到,在本次对口扶贫中,盐田区派出4名深圳市儿童医院专家和6名盐田区人民医院集团专家,分两组进驻凌云县人民医院和乐业县人民医院。医疗队主要对口扶贫医院骨科、儿科普外、呼吸内科和妇产科等专业科室,为当地居民提供优越的医疗卫生服务。医疗队将长期进驻,队员一般3个月轮换一次,将持续到2020年。

对口协作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促进贫困户脱贫增收

随后,吴德林一行在凌云县行政中心召开盐田区-凌云县对口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双方就产业对接、教育医疗等各项工作进行座谈。据了解,自2016年盐田区对口帮扶凌云县扶贫工作以来,对口协作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经过双方多次沟通协商,达成了《2016-2020年盐田区对口帮扶协作框架协议书》,明确了2017-2020年每年帮扶1000万扶贫资金,共计4000万元。

对口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

盐田区有序推进凌云县劳务协作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组织了3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员参加深圳市对口帮扶百色市劳务协作精准脱贫专场招聘会,共有7名应聘成功并已送到深圳市企业务工;成功举办了盐田区对口帮扶凌云县劳务协作精准脱贫暨“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盐田区14家企业进行现场招聘,共有13人应聘成功并已送到深圳市企业务工;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成效明显,目前共组织了24期培训班,培训人数达1104人次,完成项目总数的110.4%。

盐田区稳步推进油茶低产林改造项目。该项目作业设计覆盖全县8个乡(镇)、17个贫困村,覆盖贫困户715户,惠及贫困人口2750人,目前已经完成低改面积3842.6亩,涉及4个乡(镇)9个贫困村106户508人。其余600余亩预计在2017年12月底全部完成。经过低改,每亩可增加900元收入。

盐田区加快推进集中标准化大蚕房建设项目,计划在19个村新建300间1.8万平方米集中大蚕房,目前已完成建设243间14580平方米。通过集中大蚕房建设,逐步实现规模化连片种植,打造一批桑蚕生产基地,提升了桑蚕产业化水平,进一步促进贫困户脱贫增收。

结对帮扶

此外,盐田区积极探索街道、股份有限公司与凌云乡镇、贫困村结对帮扶,目前确定了盐田区海山街道办结对帮扶凌云县泗城镇,鑫群股份公司结对帮扶凌云县伶站乡陶化村,大梅沙股份有限公司结对帮扶凌云县泗城镇后龙村。

扶贫帮扶资金捐赠仪式

吴德林对凌云县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扶贫开发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吴德林表示,盐田区高度重视扶贫协作工作,在扶贫协作进程中,盐田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部署要求,全力做好对口扶贫工作。

吴德林指出,凌云县茶产业园和凌云人民医院的建设和发展取得良好成效,加西村种桑养蚕的运作模式和经验做法值得盐田区借鉴和学习。他要求盐田区和凌云县要按照扶贫协作框架协议的要求和实际,将框架协议具体化、项目化,推动对口扶贫工作顺利开展。辖区街道办和企业与凌云县结成帮扶对子,要在帮扶工作中作出应有的贡献,在扶贫攻坚过程中贡献盐田区应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