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杯”第六届全国黄金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7-11-1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第一名参赛选手张钊锋领奖

在崇尚“工匠精神”的今天,匠人也能成为人才

“这次比赛参赛选手水平都很高,赛场上竞争激烈,我只是按照自己的节奏来做,在操作中用一天完成基本模型,用一天来完善作品的细节。”2009年入行的张钊锋获得了此次大赛第一名,作为黄金珠宝制作行业里的一名“老师傅”,他激动地表示,在崇尚“工匠精神”的今天,匠人也能成为人才,此次比赛获奖对他来说是莫大肯定,他将在行业中继续努力,继续打磨技术,努力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匠人”。

“万幢高楼起于一砖一石,基础至关重要,此次大赛就是考核选手的基本功,尤其是选手对作品尺寸的把握和拿捏,这个考核点与世界技能大赛珠宝项目的考核标准相符。”竞赛评审专家组副组长沈成玚教授点评道。他说,从总体上看,本届竞赛赛出了水平、赛出了实力。

二等奖获奖选手领奖

据大赛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中国黄金珠宝加工行业仍以传统的劳动密集型手工加工为主,面对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浪潮席卷,黄金珠宝行业亟待创新,唯有培养和发扬“工匠精神”,企业才能更好的生存发展。此次大赛的成功举办,发掘出了不少首饰制作方面的人才,更激励了成长中的“工匠”们。

表彰大会上,罗毅表示,黄金珠宝产业是盐田区的支柱产业之一,盐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黄金珠宝行业发展,引导黄金珠宝行业向高端生产制作和创意设计延伸。盐田区汇聚了一批具有雄厚实力的珠宝企业,并建立了多家技能大师工作室、技师工作站、首饰设计师技师工作站等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构建了国内首个黄金珠宝技能人才评价体系,积极推进和培养高技能人才,致力打造黄金珠宝业技能人才汇集地。他希望参赛选手继续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进一步发扬“工匠精神”,推动技能创新,带动行业整体技能水平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