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有个“夕阳美”诗社 15年创作诗词6000余篇

发布时间:2017-11-2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以诗会友扬风尚 激情澎湃颂党恩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夕阳美诗社,时代意识浓。体育文娱乐,晚霞映山红。”从创建初期的8人到如今的120余人,从手订版的简易诗册到如今装帧精美的诗集,15年来,盐田区海山街道鹏湾社区“夕阳美”诗社的诗友,一群平均年龄超过六旬的老者,以吟诗作赋的方式展现着别样风采,为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余热。

党的十九大会议胜利召开之后,诗社老党员带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迅速组织诗友将所学所感化作诗词。他们或以诗歌、或以词赋、或以对联和短文等形式,与时俱进地歌颂着社会主义新风尚,反映改革开放新变化,写出了一系列歌颂十九大的豪迈诗篇,彰显了基层党员群众对党和国家的热爱。

“夕阳美”诗社诗词专刊

“夕阳美”诗社诗友活动

“夕阳美”诗社编校组审核诗集内容
 

诗歌词赋抒情怀 以诗会友传递正能量

说起诗社成立的缘由,老人告诉记者,还得从2002年说起。那一年,盐田区开展了一个名为“书香飘万家”的征文活动,因为都投稿参加了比赛,几位热爱写诗的老人也因此结缘,时常三五成群聚在一起吟诗作赋。2002年底,“非典”降临,全国拉响疫情警报,作为骨干力量,徐淑珍老人说,成立诗社的初衷只是想通过诗词鼓励广大居民与“非典”作斗争,增强战胜“非典”的信心。

2003年10月,随着鹏湾社区老年人协会的成立,“夕阳美”诗社也得以正式组建,并推举彭毅老人作为首任社长,约定每年印制两期诗词集。“最初都是使用回收文件纸印刷发行期刊,不像现在可以分期出版。”看着眼前几近发黄的诗册,徐淑珍老人回首了诗社成立初期的艰难与不易。由于当时条件有限,每次收集而来的诗词稿件,老人们或是依靠家人,或是拜托社区工作人员,用使用过的废弃纸张进行打印,并手工装订成册。

“夕阳美”诗社诗友外出采风
 

2008年,首任社长彭毅老人因年事已高,辞去社长一职,社长由谢金文接任。在随后近10年的发展历程里,诗社逐渐开始面对“资金不足、资源有限、人员老化”等困难,但在诗社骨干诗友的坚持和努力下,在区、街道和社区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诗社运作模式日趋成熟。现在的“夕阳美”诗社,每年组织5场交流活动,不定期组织诗友进行采风,与其他诗社进行交流,不断开阔视野,提高写作能力,激发创作灵感。

为保障诗歌作品质量,每期新书出版后,诗社还会针对性地举办座谈会、品诗会,总结此集诗词存在的问题,并邀请写作水平较专业的作者点评授课。有着10年社龄的徐瑞琼老人说,刚进诗社时,完全不知“平仄”,也不懂格律,经过一番“切磋”,如今也可以根据不同的时间和空间,用艺术手法写出有气势、富有情感的诗文。

 

好时好景好生活 老有所乐吟诵新时代

转眼15年过去了,这个当时由8位退休老党员组成的诗社在岁月的洗礼中不断发展壮大。这群“老当益壮”的诗友十五年如一日地禀承着“与时俱进,诗抒情怀”的宗旨。15年来,他们坚持每年印制2期诗词集,从未中断,迄今为止出版了《夕阳美诗词集》共三十期,收录了社区老人歌颂新生活、反映时代发展的诗作6000余篇。这些诗文作品除在《夕阳美诗词集》发表外,优秀作品还在《深圳诗词》《深圳老年》《广州老人报》和《华夏诗文精品集》上刊发,并屡在全国性诗文大赛中获奖。2014年,徐淑珍老人所写的“草根文化上大堂”诗歌作品还被《中国纪检监察报》刊登。

“夕阳美”诗社诗友创作经验交流会
 

从抗击“非典”、抵御南方暴雪,到汶川大地震,从北京奥运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到反腐倡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诗社时刻把握社会热点和正能量,每年都有大量的诗词作品问世,在这些诗词集的字里行间中,无不透露着这些年过花甲的老者们爱党爱国、热爱人民的情怀。作为诗社发起人之一,徐淑珍老人感慨说:“改革开放给盐田、深圳、广东乃至全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自己从内心深处感激这个新时代和大环境,而诗歌正是表达真情实感、歌颂美好生活的最好方式。”

“夕阳美”诗社现任社长姚先菊老人告诉记者,15年来,诗社的发展壮大,除了区、街道的大力支持外,也离不开彭毅、谢金文两任社长及诗文集编委们的不懈坚持及倾力付出,如今的“夕阳美”诗社已成为社区居民文化交流、以“诗”会友的重要平台,也成为鹏湾社区的一张亮丽名片。

“夕阳美”诗社诗词集(早期)
 
“夕阳美”诗社诗文集(现)
 

“夕阳无限好,晚霞飞满天。”诗友邓平的一首《不服老》道出了老年人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豪迈情怀,也成了诗社老人的真切写照。为丰富辖区老年人的精神生活,鹏湾社区今年专门将“夕阳美”作为辖区民生微实事项目加以申报,现已成功入库。“希望通过‘夕阳美’诗社这个平台,进一步满足了辖区居民特别是辖区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鼓励老年人通过诗词创作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传播社区好人好事的同时,影响和带动更多居民参与社区建设,共同创建和谐文明、精品文化的鹏湾家园。” 鹏湾社区工作站站长刘小明说。

 

鹏湾社区“夕阳美”诗社骨干诗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