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议事厅” 委员学者为盐田交通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17-12-0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 陈蓉)12月8日下午,以“美丽盐田 交通先行”为主题的深圳市政协2017年第9场“委员议事厅”活动在梅沙文体活动中心举行。议事厅通过政协委员“议”、嘉宾“评”和市民群众“提”,搭建了一个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并表达意见的协商平台。深圳市政协主席戴北方、盐田区委书记杜玲、区长吴德林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市政协2017年第9场“委员议事厅”启动

 

市政协2017年第9场“委员议事厅”启动

本次活动由深圳市政协主办,盐田区政协承办,活动邀请了市政协委员、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王雪,市政协委员梅春雷,区政协常委、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高级经理姜金龙,区政协常委梁裕,区政协委员、深圳东部华侨城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乔晓燕,区政协委员张起梁及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院交通专业院院长刘龙胜,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城市交通研究院院长邵源共8位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围绕盐田区旅游交通和港城交通进行了热议。

打造通山达海、立体多维的一体化交通系统

“目前,部分景区采取预约入园等管理措施来分流游客,在一定程度缓解交通拥堵,但交通拥堵的根本矛盾是交通设施供给与需求不匹配。”谈及旅游交通,刘龙胜建议,对外要加快建设坪盐通道等在建项目,对内打通断头路,完善区内交通微循环。同时,要充分发挥轨道交通8号线大运量的主体作用,加强常规公交、社区微巴、自行车与轨道交通之间的联系,大力推进平盐铁路客运功能研究、水上公共交通研究。在景点外围加快建设交通集散中心,通过小车换大车等“截流”方式,减少进入景区的交通流量,缓解交通拥堵。

市政协2017年第9场“委员议事厅”启动

作为东部华侨城负责人,乔晓燕补充表示,解决旅游交通拥堵难题,首先要着力解决客流从公共交通枢纽有效引导分流至旅游景区的问题。对于景区停车难题,乔晓燕建议在核心景区和旅游目的地外围建设旅游交通集散中心,通过空间的高效综合利用,打造通山达海、立体多维的一体化交通系统,有效改善节假日片区交通拥堵状况。

结合在建的轨道交通8号线,梁裕表示,建议利用地铁经济效应,通过地铁站点的设置,有效引导游客在海岸沿线的其它地方停留,以此提升盐田旅游经济效益。“轨道交通作为百年工程,建议市政府在地铁设站的时候充分考虑沿线港口升级、旅游发展、核心企业项目建设需求,为今后发展预留好空间。” 梁裕还建议政府部门要同步做好公交、慢行、导视系统的综合规划,将海滨栈道打造成一条国内外著名的徒步栈道。

在口岸建设方面,张起梁紧紧围绕“口岸交通对于辖区旅游交通和经济的带动引领作用”这一主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张起梁认为,恢复建设梅沙口岸,将对坪山、龙岗、大鹏以及惠州片区的居民带来深远的影响,将为盐田区的旅游消费带来极大的提升和利好。沙头角口岸的改造和扩建,也将大大提升居民游客的通关效率和出行体验。

提高集装箱海铁联运比例 完善盐田港疏港体系

众所周知,盐田区以港兴区,但港口经济带来利好的同时,也造成了交通堵塞等问题,给辖区居民生活带来一定影响。对于如何解决“面积小、停车难”这一疏港交通难题,梁裕认为,港城交通问题,不仅是交通部门的问题,交通的规划设计与实施,还与港口的管理模式、周边产业布局和居民的生活分布密切相关,建议盐田区强化部门协同联动力度,打好“组合拳”,综合治理盐田港后方陆域的历史交通问题,高标准规划未来十年的城市交通布局。

市政协2017年第9场“委员议事厅”启动

“海铁联运是最经济、最绿色环保的疏港方式,也符合节能减排和绿色港口的发展方向。”刘龙胜表示,提高集装箱海铁联运比例是未来的方向。加快推进港口基础设施,大力推进周边道路配套设施建设、内陆“无水港”建设、平盐铁路功能提升建设,不断提升盐田港海铁联运的比例,对于缓解片区交通拥堵问题意义重大。

王雪认为,盐田港城矛盾的核心问题是港区和居民区严重混杂带来的结果,要解决港口与城市交通问题,最核心的是要改变港口运输结构。对此,王雪提出,首先要标本兼治,其次要探索多方共赢,从国际贸易的流程思考解决问题的根本思路。“如果空箱堆场和司机不围绕码头生活,而是围绕工厂周边生活的话,这对进出口贸易、司机、工厂而言都是节约成本的方式,才能实现多方共赢。”

邵源则建议从调结构、拓腹地、疏通道三个方面缓解港口持续发展带来的港城矛盾。他认为,首先要优化疏港运输结构,增加国际中转、“水转水”和海铁联运的比例,减少道路疏港交通量,从而减少疏港货运与城市交通的矛盾。其次,从区域协调的角度,在周边区域筹划建设近距离内陆港,在深莞惠都市圈范围内开展深圳港内陆港选址研究,解决港口配套用地不足问题。最后,要打通对外疏港主通道,大力提升货运效率,促进客货交通分离,实现港城交通协调发展。

市民积极发问 部门现场作答

针对海桐社区居民提出的盐田港后方陆域出行难的问题,盐田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盐田交通局坚持“开通新线、延长老线”的总体原则,通过开通B925微巴,延长M465公交线路,增加M465等线路配车数量,压缩发车间隔时间等方式,不断满足片区居民的出行需求。

活动现场,有居民反映称,大型节假日期间,北山道、盐梅路经常出现交通拥堵,希望相关部门协调解决。盐田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盐田区已将这两个路口的整治纳入了交通拥堵综合治理项目当中,将对该路段开展安全岛调整、标志标线和围挡设施完善等方面的优化提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