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议事厅” 委员学者为盐田交通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17-12-0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提高集装箱海铁联运比例 完善盐田港疏港体系

众所周知,盐田区以港兴区,但港口经济带来利好的同时,也造成了交通堵塞等问题,给辖区居民生活带来一定影响。对于如何解决“面积小、停车难”这一疏港交通难题,梁裕认为,港城交通问题,不仅是交通部门的问题,交通的规划设计与实施,还与港口的管理模式、周边产业布局和居民的生活分布密切相关,建议盐田区强化部门协同联动力度,打好“组合拳”,综合治理盐田港后方陆域的历史交通问题,高标准规划未来十年的城市交通布局。

市政协2017年第9场“委员议事厅”启动

“海铁联运是最经济、最绿色环保的疏港方式,也符合节能减排和绿色港口的发展方向。”刘龙胜表示,提高集装箱海铁联运比例是未来的方向。加快推进港口基础设施,大力推进周边道路配套设施建设、内陆“无水港”建设、平盐铁路功能提升建设,不断提升盐田港海铁联运的比例,对于缓解片区交通拥堵问题意义重大。

王雪认为,盐田港城矛盾的核心问题是港区和居民区严重混杂带来的结果,要解决港口与城市交通问题,最核心的是要改变港口运输结构。对此,王雪提出,首先要标本兼治,其次要探索多方共赢,从国际贸易的流程思考解决问题的根本思路。“如果空箱堆场和司机不围绕码头生活,而是围绕工厂周边生活的话,这对进出口贸易、司机、工厂而言都是节约成本的方式,才能实现多方共赢。”

邵源则建议从调结构、拓腹地、疏通道三个方面缓解港口持续发展带来的港城矛盾。他认为,首先要优化疏港运输结构,增加国际中转、“水转水”和海铁联运的比例,减少道路疏港交通量,从而减少疏港货运与城市交通的矛盾。其次,从区域协调的角度,在周边区域筹划建设近距离内陆港,在深莞惠都市圈范围内开展深圳港内陆港选址研究,解决港口配套用地不足问题。最后,要打通对外疏港主通道,大力提升货运效率,促进客货交通分离,实现港城交通协调发展。

市民积极发问 部门现场作答

针对海桐社区居民提出的盐田港后方陆域出行难的问题,盐田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盐田交通局坚持“开通新线、延长老线”的总体原则,通过开通B925微巴,延长M465公交线路,增加M465等线路配车数量,压缩发车间隔时间等方式,不断满足片区居民的出行需求。

活动现场,有居民反映称,大型节假日期间,北山道、盐梅路经常出现交通拥堵,希望相关部门协调解决。盐田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盐田区已将这两个路口的整治纳入了交通拥堵综合治理项目当中,将对该路段开展安全岛调整、标志标线和围挡设施完善等方面的优化提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