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食品安全监管模式 盐田区打造智慧监管体系2.0版

发布时间:2018-05-1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食品安全问题是关乎民生的大问题,怎样更好的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一直是急需破解的课题。近年来,盐田区在基层实践中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以信息化手段构建政府监管、企业自律、社会共治共享“三位一体”的智慧监管新模式,构筑起维护辖区食品安全的“铜墙铁壁”。

盐田区“一街一车一室”揭牌仪式(资料图)
 

作为旅游大区和港口大区,盐田有东部华侨城、大小梅沙、中英街等旅游景点,年游客量达2000多万人次,辖区消费维权、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高,压力大。对此,盐田区切实回应社会关切,真正问计于民、服务于民,通过推进“一个中心、两个平台”智慧市场监管系统的建设,搭建一个区级指挥中心、四个街道监管平台,构建“全覆盖、多层次、动态化”智慧市场监管体系,有效减少监管盲区,填补了食品安全实时监管的空白。

盐田区一直以来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先后将“阳光智慧”餐饮工程、食品安全巡查及信息公示、“一街一车一室”建设作为“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水平”民生工程,并列入2018年十件重点民生实事之一。截至目前,盐田区162家食品经营单位,共374个视频监控设备已被纳入智慧监管系统。今年9月30日前,还将完成辖区食品安全巡查信息公示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