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食品安全监管模式 盐田区打造智慧监管体系2.0版

发布时间:2018-05-1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发挥典范带动作用

梅沙率先实现食品安全检测全覆盖

“要建设好‘美好梅沙、品质街区’,首先就是要保障好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首要就是要保障好人民群众饮食安全。”梅沙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吴坤生如是说。作为全市首个街道级食品安全指挥监控平台、食品安全巡查和信息公示平台,梅沙街道以创建“特色食品安全示范街道”为契机,通过“明厨亮灶”线上线下工程,建立了一套严格的覆盖全过程的监管机制,达到了示范引领、整体提升的效果,在全市率先实现了食品安全检测全覆盖和对辖区餐饮企业的实时监管全覆盖,初步形成了辖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格局。

梅沙街道食品安全快检室正式揭牌(资料图)
 

为将食品安全落到实处,梅沙街道积极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提出了“创建特色食品安全示范街道”的工作目标,创新开展城中村食品安全治理,在全区率先完成城中村食品经营“三位一体”和“五个统一”,树立起一批食品安全管理到位、经营行为规范、具有典型示范带动作用的“城中村”食品经营单位,大梅沙村还被列为全市首个“城中村食品安全示范村”。

针对群众广泛关注的食品热点问题,梅沙街道打出“日常监管+专项治理+综合整治”组合拳,全力筑牢百姓餐桌安全防线,织起了一张强大的食品安全防护网,切实提升了辖区居民游客食品安全的“获得感”。为切实打好食品安全保障“持久战”,梅沙街道在积极探索,不断整合社会资源,激发社会活力推进社会共治的同时,还通过食品安全巡查和信息公示平台,将所有食品经营单位的主体、许可事项、行政处罚、餐饮量化等级、特色菜品等信息生成二维码,张贴在门店醒目位置好,放置在餐桌上,方便消费者扫码查询,引导消费者关注食品安全,提升食品安全意识鼓励消费者积极参与监督,从根本上筑牢食品安全社会环境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