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食品安全监管模式 盐田区打造智慧监管体系2.0版

发布时间:2018-05-1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强化技术支撑

创新构建智慧市场监管新模式

据介绍,盐田区智慧市场监管系统主要由盐田市场监管局智慧监管指挥中心和街道监管所监管平台两大部分组成,集任务分派、指挥调度、实时监控、分析研判、应急值守于一体,具备移动执法、集中监管、智慧巡查、二维码公示经营主体信息、执法取证、量化登记管控、宣传和通知设定及数据统计分析等八大功能。

盐田区智慧监管指挥中心
 

同时,该系统与20个移动执法监管终端(执法记录仪)、374个大中型餐饮单位视频监控终端、4个食品检测室视频终端、4台食品检测车视频终端连接,除了导入全区商事主体基本信息外,还集中接入了大中型餐饮单位24小时监控视频信息、执法监管的实时视频信息、食品检测信息、巡查人员和车辆的位置信息和移动轨迹等信息数据,构建了“区局、街道监管所、现场巡查终端和移动执法终端”各层级融合贯通的综合指挥协调机制。

“智慧市场监管系统将逐步覆盖辖区餐饮服务单位、企事业单位和学校食堂、所有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以及所有检测室。”盐田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盐田将在不断优化智慧市场监管系统功能的基础上,把药品、特种设备等智能工作逐步纳入该监管系统中,并按照“科技+制度+责任”要求,建立相关配套管理制度,明晰事权,构建“全覆盖、多层次、动态化”智慧市场监管网,最终实现“巡查网、检测网、执法网”完整的智慧监管体系2.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