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安监局加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

发布时间:2018-05-1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 通讯员 葛亮)为规范辖区应急预案管理,解决应急预案在编制、评审、备案、演练等环节存在的问题,区安监局从自身做起,对辖区正在修订的《盐田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等几个预案严格把关,严肃程序管理。

在编制环节,区安监局组织专业技术力量,监督指导第三方机构做好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工作。预案编制前,编制单位必须先进行事故风险评估和应急资源调查,形成有关报告;编制过程中,以编制导则为蓝本,按照“科学、实用”的原则,简明、有效,提高预案编制质量。

在评审方面,依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条例》要求,召开评审会,组织多名有丰富经验的安全生产及应急救援管理方面的专家,以专家评审会的形式进行要素、形式评审。评审结束后形成书面评审纪要并附专家有效签名以及专家评审组综合评审意见,作为备案提交材料。

在备案方面,制定工作目标,明确资料提交清单和流程,做好对相关工作人员的培训,负责咨询或解答收取资料工作中遇到的疑点、难点,推动工作有序开展。同时,结合机构改革,举一反三,抓办事效率的提升,以备案为抓手,全面带动审批业务标准化工作进程,确保便民。

在演练方面,区安监局进一步强化应急预案培训、演练要求生产经营单位要制定本单位的应急预案演练计划,根据本单位的事故风险特点,每年至少组织一次综合或专项应急预案演练,每半年至少组织一次现场处置方案演练。

对于预案的后期管理,区安监局组织力量开展应急专项检查。根据列出的检查清单,全面、细致地检查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组织体系、应急救援队伍、应急物资装备、应急预案培训、应急处置等内容,及时发现问题,促使企业查漏补缺,提高事故先期处置能力,确保一旦发生事故时,能快速、有效地把损失压降到最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