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当“创森”尖兵 盐田打造世界级“山海花城”

发布时间:2018-06-15来源:深圳晚报编辑:潘峰

香径南街道路景观提升。

四季花开 全方位尽赏“姹紫嫣红”

在盐田区,有两件“美事”不容错过。一是背倚梧桐山看苍莽绿林,二是面朝大海之余赏“姹紫嫣红”。近年来,盐田区编制了《盐田区打造“世界著名花城”规划研究》和《盐田区打造“世界著名花城”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计划通过系统建设,努力将盐田建设成为世界级的“山海花城”,最终形成依山拥海、推窗见绿、出门进园、四季花开的花园城区风貌。截至目前,已经完成区政府周边道路、罗沙路径肚段、盐坝高速大梅沙出入口、恩上路口、海景二路等5条(段)道路花卉景观建设提升;完成壹海城、奥特莱斯购物村2处时尚精致的花漾街区和东和公园等8处街心花园。

近日,走在盐田区看到,公园、商铺、小区都种上了鲜花,通过航拍器从高空上看,盐田多个地方都是色彩斑斓,十分好看。在壹海城附近开餐饮店的老板吴先生说,壹海城附近的店铺大部分都在门口种上鲜花,当地居民和外地游客路过时,常常会忍不住停下来拍照。今年上半年,吴先生在餐饮店门口种上了牵牛花、水仙、百合等,让店铺更加美观,店铺的人气也提高了不少。

此外,在罗沙路梧桐山隧道径肚段,可以看到各种造型的开花植物(如水红勒杜鹃、金合欢)、观赏性强的观叶植物(如花叶榕)、应季时花(如一串红、孔雀草)等,自然花境连续不断,搭配景石摆放,十分好看。在区政府周边包括香径东街、海山路、恩上路口现有绿化提升不少,记者看到了矮牵牛、孔雀草、波斯菊、四季海棠等开花植物。据了解,盐田区还在区政府广场设置盐田区建区20周年主题花坛,花坛以“新时代、新征程、新盐田”为主题,采用“飘带海鸥”立体构件,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寓意,采用孔雀草、一串红、矮牵牛等色彩艳丽花卉。

一直以来,盐田19.5公里海滨栈道是盐田区一张靓丽的名片,越来越多的市民来到海滨栈道休闲娱乐。记者了解到,盐田区计划提升海滨栈道正角咀——大梅沙段景观风貌和绿化环境,包括梳理现有杂乱老旧绿化,在主要节点采用开花灌木和乔木进行点缀,形成一条山海间的浪漫花链。

盐田区城管局负责人表示,在打造世界级“山海花城”上,盐田区将学习新加坡从“花园城市”到“花园中的城市”建设历程和经验,对照国际先进城市“花城”景观,坚持特色突出、国际一流,通过道路环境生态化、休闲设施人性化、重要节点景观化等措施,立足山海资源丰富特色和惠及民生追求,以“百园城区”为目标,因地制宜,大胆创新,紧扣“生态化,人文化,均衡化,特色化”指导策略,大力推进公园、花漾街区和街心花园建设提升,构建以市民需求为导向的优质公园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