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当“创森”尖兵 盐田打造世界级“山海花城”

发布时间:2018-06-15来源:深圳晚报编辑:潘峰

盐田区公共自行车。

惬意人生 悠骑绿道尽览“山林云海”

盐田区有山、有树、有花、有海,作为深圳东部最美的旅游城市之一,盐田区在保护现有的森林、湿地、绿地资源的基础上,通过一系列生态环境建设和提升改造,充分发挥城市森林在城市环境、景观特色、休闲康养、文化教育等方面的服务功能。在全力打造山海旅游美城和民生幸福优城中,盐田区还有“秘密法宝”。

一扫,一取,几秒钟的时间,“老盐田”陈世兴就顺利地使用上公共自行车。下午6点是他下班的时间点,每天的这个时候,他都骑着公共自行车回家,不到20分钟,比步行快了不少,而在路途上的“听风看云”,成为了陈世兴日常最惬意的时光。与陈世兴一样,盐田区的上班族们已经把公共自行车当作是合作多年的好友。盐田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自2011年12月28日投入运营以来,成为辖区居民休闲、娱乐、健身、出行的首选,目前办卡用户达8.3万人,经过两期建设,现有站点178个,锁柱8400个,自行车6000辆。

2017年底,盐田区启动了公共自行车升级改造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原有177个站点升级改造并投入使用,手机APP累计注册用户已达1.2万人次。“现在手机扫码可以使用公共自行车了,和共享单车一样方便,但比共享单车还安全、有序。”盐田居民陈世兴说。

生态优先 精雕细琢打造“醉美盐田”

如今,傍晚时分在海滨栈道骑行是盐田居民的一大乐事。而到了晚上,现代化、国际化东部滨海夜景更是不容错过的“节目”。

据了解,盐田区按照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的发展定位,集中精力在门户地区、中心城区和梅沙片区实施几处景观照明设施建设,以建筑物内透光为基本特色,突出城市天际线,兼顾广告、店招、橱窗、LED显示屏等商业照明元素和城市空间视觉系统,打造“一轴、两片”夜间景观。目前,盐田区中心城区和深盐路沿线原有灯光设施修复完善已经基本完成,包括壹海城建筑、中纺楼、现代产业服务中心、粤豪珠宝大厦、周大福大厦等楼宇夜景灯光设施。

在“一轴、两片”夜间景观建设方面,“一轴”即深盐路沿线已经完成梧桐山隧道口、大梅沙隧道口两个门户地区景观照明建设,盘山公路跨线桥、叶屋等5座天桥景观照明建设,中纺楼、现代产业服务中心等10座(片)建筑景观照明建设或提升,辖区主轴线灯光夜景初步形成;壹海城片区完成区行政中心、文化中心、档案馆、盐田人民医院等21座(片)建筑景观照明建设或提升和中央公园、海滨栈道艺术化夜景灯光建设,中心城区夜晚天际线基本连贯,进一步增加了公园夜晚浪漫气息,形成了总体大气庄重和局部生动活泼的灯光夜景。除此之外,大梅沙片区也完成了内湖公园、海滨公园愿望塔、盐梅路沿线酒店建筑等景观照明建设或提升,旅游区温馨浪漫的灯光夜景风格更加凸显。

“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优良的环境一直是盐田引以为傲的金字招牌。自建区以来,历届区委区政府“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把“生态优先”的理念贯穿于各项工作的始终,努力做好生态文明建设这篇大文章。随着“创森”行动、“花城”行动开展,盐田居民行走在街道上,看绿树成阴,看百花齐放,听风看云,夜赏灯景,细细品味这座山海旅游美城的韵味。(林炳权 谢启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