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党建重服务促参与 盐田街道探索打造社会治理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8-12-0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区领导黄伟平率队到盐田街道调研社会治理和基层协管队伍运行管理工作

强化党建引领  完善社会治理网络

盐田街道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作为社会治理的首要原则,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不断完善党委和政府与社会组织互联、互补、互动的社会治理网络,建立了矛盾纠纷隐患多元化解体系,成立了全区首个街道小额劳动争议简易仲裁庭,2018年以来共受理辖区内劳动争议案件17宗,最快速结案时间为2天,充分体现劳动争议仲裁的快速、简便,获得了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为进一步调动群防群治力量的积极性,盐田街道全面铺开治安防控力量,稳步开展安全文明小区、社区创建工作,累计创建17个综治服务室,海桐社区社会治安重点整治实现全年治安、刑事案件全区最低发,前十月辖区刑事案件立案数196宗,同比去年下降4.39%。

同时,盐田街道还探索街道牵头、多部门联动、社会组织协同、企业和货柜车司机响应的交通联勤联动工作模式,建立职能互补、资源整合、信息共享、联合调度、快速反应工作机制。今年9月盐田区遭遇破坏力巨大的台风"山竹"登陆过境,码头开闸后,12个小时疏导车辆13226台,为历史以来效率最高,打破辖区居民"台风过后码头必堵三天"的原有认知,辖区交通"出得去、进得来"微循环目标基本实现。

强化公众参与  共享普惠民生服务

公众的广泛参与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盐田街道不断拓宽公众参与渠道,健全公众参与机制,把广大群众有效动员组织起来,通过完善居民议事机制平台建设,丰富社区自治体系;大胆探索人大协商,拓宽公众参与渠道;大力培育发展志愿者和志愿服务项目扩大公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等,努力形成社会和谐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

据统计,盐田街道现有23支超过300余名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开展了防邪教、文明出行劝导、市容环境提升宣传及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主旨的志愿服务。同时,街道通过不断加强志愿者队伍业务能力培训,完善志愿者服务相关管理制度,积极推进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打造了一批类似"河小二"、"市容环境志愿服务队"等"叫的响""干得好"的品牌项目,让社区居民通过志愿服务参与到社会治理的行动中来。

盐田街道还坚持落实改革开放成果由全体人民共同享有的理念,"守住底线、突出重点",保障低收入群体和弱势群体的基本生活,千方百计提升公共服务供给水平,让全体人民共同享受普惠的民生服务。街道以"民生微实事"为抓手,精准对接社区需求,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能力。2018年共实施社区申报的项目104个,其中服务类项目47个,极大地丰富了社区服务内容和内涵。辖区20余个社会组织参与民生微实事社区服务和社会治理项目,并重点培育了辖区公益性、服务性、自治性社区社会组织10余个,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引入新力量,推进社会治理主体多元化,实现了社区治理体系多方面发展。

此外,盐田街道推动服务创新和统筹融合,实现党群服务工作向全方位立体化发展。2018年以来,6个党群服务中心共开展各类活动3772场次,服务群众71148人次,极大地满足了辖区群众的公共服务需求,党群服务中心初步建成为党群教育管理平台、服务引领群众平台、社区协商共治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