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打造人才高地 聚天下英才 盐田大力推进人才强区战略

发布时间:2017-07-06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陈琳君

 

专业技能人才加速培育

打造全国首个黄金珠宝业技能人才评价体系

专业技能人才是盐田区产业发展壮大的中坚力量。近年来,盐田区结合产业结构实际,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将黄金珠宝、港口物流等支柱产业打造成技能人才、工匠人才集聚平台,重点突出对高技能人才的扶持,为辖区相关产业培养输送了大量专业技能人才。

以黄金珠宝业为例,盐田区启动了“1+2+2”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相继推动周大福、百泰、丰艺公司申报校外实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技师工作站和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为培养更多专业技术人才,盐田区还探索“订单培养、工学交替”的合作模式,积极推进校企合作,自2014年开始在盐港中学设立“珠宝鉴定与营销”专业。

在人才评价方面,盐田区构建了全国首个黄金珠宝业技能人才评价体系。目前,已优先开发完成黄金珠宝行业五个核心工种:起版、执模、压光、车花、制手环的专项职业能力标准和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大纲。

盐田区还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在培养和选拔高技能人才中的引领示范作用。2016年成功承办“工匠之星”全国选拔技能人才大赛,举办生物与生命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与周大福合办“设·想未来”创意首饰设计大赛。

在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领域,盐田区积极组织教育卫生主管部门,有针对性地引进素质优良、教学能力突出的名师、下大力引进医术过硬的高层次医疗人才和团队,不断壮大公共事业领域人才队伍。

如在医疗卫生事业方面,近年来全面实施医疗卫生“三名工程”,人才引进步伐不断加快,共引进学科带头人4人、专业技术骨干6人,通过“梧桐青苗”招聘16人,通过社会公开招考招录25人。新引进的人才在各自岗位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学科带头人和专业技术骨干为盐田医疗卫生行业带来新的技术、新的理念,有力推动了全区医疗卫生水平向新台阶迈进。据介绍,区属公立医院的门急诊量、住院人次和病床使用率大幅增加,盐田区人民医院2015、2016年连续两年在深圳市医疗服务质量评估中被评为A 级。2017年第一季度,盐田区人民医院满意度排名全市第5,同比去年同一季度提升了24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