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 助推城区发展品质跃升

发布时间:2017-07-0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2017年高考成绩放榜,在2016年问鼎深圳市高考卓越奖的基础上,盐田区再创历史新高,文理科迈入了全市先进行列;在2017年第一季度全市公立医院患者满意度排名中,盐田区卫计局主管部门排名全市第二,盐田区人民医院满意度排名第5,同比去年同一季度提升了24位……这些成绩的取得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盐田区不断完善的人才政策体系。

近几年来,盐田区深入贯彻中央、省、市有关人才工作文件精神,通过发挥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作用,扎实推进各项人才工作,创造条件支持人才在辖区干事创业,奉献才智,人才资源日益聚集,有力地推动了盐田区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2016年,盐田区组织开展了建区以来首次人才现状摸底调研,制定出台了建区以来力度最大的人才政策文件——《关于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打造“梧桐人才”高地的若干措施》,今年又制定了实施细则,全面开展人才认定、引进和服务保障工作,努力形成政策比较优势。至此,盐田的扶持政策逐步覆盖从个人到企业的多方面,形成一套科学完善的扶持体系。盐田区教育和卫生部门还分别牵头制定了各自领域的人才扶持办法,补充完善辖区人才政策体系,加强公共事业人才队伍建设。

盐田区人才座谈会资料图

因地制宜:摸底调研掌握人才基本情况

抓人才就是抓发展,强人才就是强实力,只有加快推动人才集聚发展,才能为城区发展品质跃升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盐田区向来重视人才工作,为制定出高质量人才引进办法,盐田区成立区人才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杜玲、区长吴德林担任双组长,各具体负责部门一把手组成的专责工作小组,主抓工作的推进落实,并引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组成课题组,组织开展了建区以来首次人才现状摸底调研。

2016年,盐田区人才办牵头区统计局、区人力局等部门,会同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首次组织建区以来的辖区人才现状摸底调研。调研以全区机关事业单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重点支柱产业企业、高新技术及新兴产业企业、社会组织为对象,召开7次专场座谈会,进行4次专题走访,共计座谈走访企业35家,社会组织5家,机关事业单位18家;专项设计盐田区人才现状摸底调研问卷、盐田区企业人才及党政人才资源状况调查表等三份统计报表,组织1场调研统计专项培训会,指导培训企业210家(280人),发动399家企业登陆统计系统填报。全面掌握了辖区人才基本情况、分布、结构、流动等基础信息,梳理出人才反映较为集中的突出矛盾和瓶颈问题,为辖区“十三五”期间人才引进、培育、激励、服务等方面提供思路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