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环境日

深圳有一条盐田河:臭水河成功“逆袭”成景观河

发布时间:2018-05-1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 潘峰 邓雪婷)“以前的盐田河不仅仅是脏乱差,更可怕是有一股恶臭,如今脏乱差不再,臭味也没了,水质也比之前好多了,沿河两岸的绿化景观修葺得非常优美,黑臭盐田河变成美丽景观河!”这是记者连日来在盐田河附近蹲点采访时,沿河居民发出的感叹。

深圳有一条盐田河:臭水河成功“逆袭”成景观河

说起盐田区的休闲栈道,依山傍海的海滨栈道可谓名传千里,然而,穿梭在绿树百花丛中的盐田河栈道却鲜有人知。盐田河栈道依河而建,穿过盐田区辖区最长河流——盐田河。盐田河是盐田辖区最长河流,属山溪性河流,在盐田南汇入大鹏湾海域,全长6.4公里,干流长3.3公里,平均宽度22米,流域面积20.85平方公里,其中,城区面积12平方公里,沿岸居住人口约11万。

在盐田区历届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之下,经过10年的治理和提升,盐田河已经从昔日臭气熏天的臭水河,蝶变成为盐田辖区的景观河,市民休闲锻炼的幸福河,临港现代服务业产业发展的富裕河。盐田河岸和谐美好的景象为盐田区 “美好城区”建设添加一个新的注脚。


深圳有一条盐田河:臭水河成功“逆袭”成景观河

盐田河栈道成为居民茶余饭后娱乐休闲好去处

记者走在如今的盐田河畔,清澈的河水,依依的垂柳,翠绿叠嶂的绿化带,古色古香的木栈道,错落有致的凉亭,古朴别致的廊桥,各种乔灌木、花草、景观灯具、园路、休闲台阶、亲水平台随处可见……一幅风景如画的美景扑面而来。沿途中,既有休憩锻炼、赏花观河的老者,也有肩背书包、匆匆赶路的学生。盐田河两岸的美好风光,俨然已成为居民茶余饭后娱乐休闲的好去处。

夏日的傍晚,华灯初上,河岸凉亭上文艺乐队在河边奏响悠扬的乐章,盐田河畔成为东海乐队和明珠乐队的文艺爱好者的天堂。置身期间,仿佛人游走于浓郁茂密的大自然。没有噪音,河流静静地流淌,没有臭味,水质清澈见底,一幅生机盎然的景象让路人流连忘返。很难想象,眼前的这幅景象,十年前曾臭气熏天。

70多岁的叶先生住在盐田河附近10多年了。“10年前,这里就是脏、乱、差的典型,河里的泥巴都是墨褐色的,还散发阵阵臭味。”他说,现在常能看到清洁工在河底清淤,河水变得清澈了,臭味也没了,附近居民闲暇时经常跑来河边拉拉家常,散散步。更难能可贵的是,有些河段在涨潮的时候,常能看到鱼儿在河里自在遨游,偶尔还有市民在河里摸鱼,引来路人的围观。

“10年前,我很少到河边来,不得已的时候经过,也常常要捂着鼻子走,河水的臭味让人直恶心。”李阿姨在2002年的时候,跟着丈夫来到盐田搞运输工作,就一直居住在盐田河旁。现在,李阿姨的娱乐生活,可以说离不开盐田河。“我是健身舞领舞的头儿,在盐田河边空旷的地方,早上跳一遍,晚上跳一遍。”李阿姨说,盐田街道的娱乐场所少,几乎所有的舞蹈队、太极队、乐器队都在河边活动,因为河边风景好,这也让人心情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