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中近”多措整治交通顽疾 盐田港后方陆域环境明显改善

发布时间:2018-05-17来源:陆港汇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从20日举行的盐田港后方陆域交通综合整治新闻通气会上获悉,自去年11月实施综合整治行动以来,困扰民众多年的“老大难”问题——货柜车“乱停乱鸣”扰民现象终于得到改善。

据透露,可提供2000个拖车停车位的盐田港拖车综合服务中心正在建设中,有望于2019年建成。此外,智能停车场管理系统、“违法鸣号现场查处辅助系统”等科技手段的介入,也将有效解决“货柜车鸣笛扰民”问题。

历史积弊 扰民多年

盐田港是内地进出口贸易的重要门户,是中国目前吞吐量最大的单一港区。地处盐田港后方陆域的盐田街道,是盐田区居住人口最密集的产业重镇,面积43.57平方公里,其中城区面积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1万。

由于历史原因,盐田港后方区域功能规划存在严重的先天不足。整个盐田港后方陆域不足上海港、天津港的一半,居民区、堆场、货柜车停车场混杂共处。近5年来,盐田港集装箱吞吐量急速攀升,由此带来的盐田港后方陆域货柜车乱停、乱放、乱鸣喇叭更加凸显,交通混乱、道路拥堵,周边居民怨声载道。

盐田路上货柜车随违规停放。资料图

增设一千多停车位

为啃下这个“硬骨头”,盐田区政府于2015年11月启动盐田港后方陆域交通综合整治联合行动,对不按规定在市政道路上乱停乱放或长期占道的货柜车(架)进行全面清理。盐田港后方陆域货柜车乱停扰民现象明显好转。

治标还需治本。为缓解货柜车停车难问题,盐田区采取多项措施增设临时停车位,逐步在四块政府储备用地建设公共临时停车场,增设1250个停车位,同时交通部门还在宜停路段划定334个临时停车位,有效缓解了停车难的问题。

临时停车场内,货柜车有序停放。停车场内还设有临时汽修厂。

近期:违停数量明显减少

2015年11月后,盐田港后方陆域交通综合整治整治工作进入常态化。盐田街道办每天出动202人次对市政道路上违停的货柜车、柜和拖车架进行整治,24小时巡查值守。

盐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宋晖在通气会上介绍称,针对近期部分重点路段出现较为明显的违停回潮现场,盐田交警大队、盐田派出所、盐田港派出所、盐田交通局、盐田街道办500余人在日前举行了交通整治誓师大会,下猛药防止货柜车乱停扰民现象“死灰复燃”。

12月9日至11日,三天共出动交通整治人员1400余人次,出动大型机械15台次;盐田公安分局出动特警防暴车6台,昼夜连续在辖区巡逻;交警大队调集机训(铁骑)警力确保路面警力充足。

目前,综合整治联合行动取得明显成效,实现了“三个明显”转变。

一、路面交通秩序明显好转。

辖区各路段及路口通行顺畅,公交站台、小区单位出入口、道路转弯处、人行横道、黄方格等“敏感”部位违停几乎绝迹。

二、路面违停数量明显减少。

据统计,此次整治后,每天路面违停数量比整治前同一时段平均减少600台左右,相当于斩掉了超过10公里的拥堵车龙。

三、公共停车场车位利用率明显提高。

工作日白天车位利用率从20%提高到60%,周末时段由70%提高至95%。

中期:多措并举 疏堵结合

临时停车场入口处,电子屏滚动播放查处违停车辆数目。

秉持“多措并举,疏堵结合”的原则,盐田区在对货柜车交通违法行为严查重处的同时,注重交通疏导,加强基础服务,完善设施建设,强化宣传教育,整体提升交通环境。

1、保持常态化高压整治态势。

公安、交警、交通、街道等相关部门将持续常态化高压整治态势,决心不减,力度不减,并根据实际情况,针对重点路段、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开展重点整治,对暴力抗法、阻挠执法等行为,坚决零容忍,严厉打击,绝不姑息。

2、对多次违法货柜车实施“进港限入”。

盐田区区政府牵头,区长吴德林携盐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到盐田国际,专项协调后方陆域交通问题。未来将由市港航局等有关部门,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对多次违法的货运主体采取进港作业“限入令”的行业整治措施。

3、利用科技手段防控噪声。

针对居民群众反映较多的“货柜车鸣笛扰民”问题,盐田区委区政府组织相关部门专程赴上海调研,对辖区噪声严重地段设计安装“违法鸣号现场查处辅助系统”进行充分论证。该系统运用声源定位、视频检测等技术,对机动车鸣笛的违法行为实时采集,实时发布,并作为交警查处违章鸣笛的执法依据。

此外,区环水局在加强对鸣笛扰民重点区域及居民区周边堆场、施工工地作业的噪音监控及执法外,还将完成“重点噪声源在线监控系统”的安装调试,有效防控噪声扰民。

4、提供便民服务,打通“最后一公里”。

TYT159地块公共临时停车场位置相对偏远,为引导司机停车归位减少违停,提高车位利用率,针对司机夜间停车后返回居住地不方便这一现实问题,盐田街道办协调专业公司投入20台比亚迪电动小车即将在159地块附近运营,按照惠民标准5角/分钟收费,通过APP便捷付款,为司机朋友提供配套综合服务。

5、技术升级,启用智能停车场管理系统。

TYT141、TYT146、TYT159和TYT070地块公共临时停车场入口处均设立电子显示屏,实时更新显示车场信息,如空位数、收费标准等。各停车场均安装智能管理收费系统,司机下载使用APP,可随时查询停车场空位情况,也可使用附带导航引导功能,车辆出场时系统自动计算停车费并通过微信扣款。适时研究调整公共临时停车场收费标准,实行阶梯收费,提高车位周转率。

6、整合盐田港后方陆域停车场信息资源。

盐田街道办日前已完成对辖区所有货柜车停车场的摸排统计工作,正在着手绘制货柜车停车场地图,将辖区44个社会停车场和4个公共临时停车场的名称、所在位置、车位总数等信息标注其上,采取直接印发或通过其他电子渠道公布,帮助货柜车司机了解各车场的停车信息。

7、修缮公共临时停车场入口道路。

TYT159地块公共临时停车场位于山坡之上,上下山道路狭窄弯曲,盐田街道办将协调路边堆场出让部分土地,拓宽通道,平整路面,增设道路设施,改善停车场出入口道路环境,方便货柜车进出。

8、加强后方陆域主干道设施管养。

盐田交通运输局大力支持后方陆域交通整治工作,对辖区主干道交通标志、标牌、标线、护栏进行重新施划、更换或者新建。近期对后方陆域12条道路的护栏进行提升,新建或更换相关中央护栏和路侧护栏约15000米。

9、积极推动实施无纸化取单模式。

市集装箱拖车运输协会主动革新,积极配合市交委推动“易提柜”APP无纸化系统的行业应用培训,力争2018年1月1日起在盐田港后方陆域全面实施,从而彻底杜绝司机停车拿单拥堵交通的情况发生。

10、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强化行业自律。

拖车协会主动作为,针对存在多次交通违法的会员企业开办交通安全培训班,强化行业自律。港运工联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定期开办“司机大讲堂”活动,创办面向司机群体的《盐田港运通讯》期刊,引导司机群体知法守法。

远期:盐田港拖车综合服务中心三年后建成


交通部门在宜停路段划定334个临时停车位,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

为达到长治久安的整治效果,盐田区委区政府针对后方陆域交通整治工作还建立了多个中长期规划,各项重点工作目前正在逐步实施:

(一)拖车服务中心建成后可提供2000个停车位。

为从根本上解决后方陆域货柜车停车难问题,作为盐田区建区以来最大的一个基础工程项目,总投资约43亿元的盐田港拖车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正在有序推进,建成后可提供包括2000个拖车停车位的一体化综合服务。

(二)明珠道将实现客货分流改造。

明珠道的客货分流改造工作拟于明年开工建设,改造后将分别设立双向6车道的货车专用道及双向4车道的客车专用道,中间设置12.5米的道路绿化带,提升通行效率同时改善交通环境。


据盐田区宣传部常务副区长余永弘透露,除了建设拖车服务中心外,盐田区还将打通往外出路,接通坪盐通道、龙盐通道等快速路,将货柜车往外引流。此外,海铁联运也有望解决该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