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紫禁书院”邀故宫大咖 为市民讲解《韩熙载夜宴图》

发布时间:2017-04-2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盐田讯 (记者 潘峰)大家听过《韩熙载夜宴图》吗?普通市民要如何从一幅画中去了解一个朝代呢? 4月22日上午,盐田区“紫禁书院”邀请故宫大咖——田艺珉,来为大家市民《韩熙载夜宴图》这幅名画背后的故事。

盐田“紫禁书院”邀故宫大咖 为市民讲解《韩熙载夜宴图》

据介绍,2016年5月,由盐田区政府联合故宫博物院推出的“紫禁书院”,是深圳市首个故宫文化传播中心,也是盐田区传统文化传播中心。“紫禁书院”依托故宫博物院优秀的团队力量以及丰富、珍罕的文物藏品资源,让盐田居民在享受青山绿水、碧海蓝天的同时,充分感受到以故宫文化为代表的传统文化醉人魅力。

现场,田艺珉老师向大家介绍《韩熙载夜宴图》是故宫重中之重的珍藏品。据了解,《韩熙载夜宴图》作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是五代十国时期南塘画家顾闳中作品。20世纪50年代,《韩熙载夜宴图》重回紫禁城并入藏故宫博物院。该作品为中国古代叙事性人物故事画绝佳之作,千古无二。但出于藏品保护,《韩熙载夜宴图》得以呈现的机会十分有限。

 

盐田“紫禁书院”邀故宫大咖 为市民讲解《韩熙载夜宴图》

田艺珉讲解到,该作品主要描述的是韩熙载担心南唐后主李煜猜疑他,于是便在家举办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夜宴聚会。这幅画作共有五个部分,每一部分都可独立存在,但是画卷主人公都以韩熙载为表现对象。第一段是韩熙载和宾客们喝酒言欢,他们一边喝酒,一边听李家明的妹妹弹琵琶。第二段是韩熙载击鼓,王屋山正在聚心会神地跳“六么”舞。第三段是宴会结束,宾客们相继离开。此时描绘的是韩熙载和侍女们一起洗漱的场景。第四段是韩熙载坐在椅子上乘凉休息,一旁的歌姬们正在演奏乐器。第五段是韩熙载家中的宾客们和侍女打跳玩乐的场景。这五段画卷传神有趣,淋漓尽致地展现了韩熙载和宾客们玩乐的场景,他们的神态各不相同。整幅《韩熙载夜宴图》共有四十多个人,每个人的音容笑貌都展现在了画卷上。韩熙载夜宴图着重表现了韩熙载心事重重的神态,虽然觥筹交错,谈笑风生,但是韩熙载始终眉头紧锁,心事重重。

田艺珉表示,夜宴聚会本应该是高兴的事情,但《韩熙载夜宴图》中的击鼓状态却并不是传递着开阔之情。因此,田艺珉认为,大家再欣赏《韩熙载夜宴图》的时候,一定要品味背后隐藏的历史原因和画的风格特点。

 

盐田“紫禁书院”邀故宫大咖 为市民讲解《韩熙载夜宴图》

“大家非常热情,座位上坐满了听众,我感到非常高兴和荣幸。我给大家解读名画,除了要告诉大家名画里有趣的事情外,还要告诉大家如何辨别背后的故事。” 田艺珉表示,深圳市民对传统文化的越来越有兴趣,这是市民文化的需求。

“讲座中,老师讲解的内容,对我们普通市民研究古代绘画、书法艺术有很大的作用。听过讲座后,发现自己的知识储备太少,以后要多储备这样的传统知识,主动传承和发扬中国的传统文化。” 刘西峰表示,希望以后能够有更多的机会,到现场听取这样高水平的讲座。

人物介绍:田艺珉,出版专著《清初“四王”摹古研究》,发表《清初“四王”研究述评》、《考鉴品藏 左图右史——<石渠宝笈>编纂要述》等论文,参与并主持故宫博物院建院九十周年特展:“石渠宝笈特展•编纂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