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紫禁书院”邀故宫大咖 为市民讲解《韩熙载夜宴图》

发布时间:2017-04-2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盐田“紫禁书院”邀故宫大咖 为市民讲解《韩熙载夜宴图》

田艺珉讲解到,该作品主要描述的是韩熙载担心南唐后主李煜猜疑他,于是便在家举办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夜宴聚会。这幅画作共有五个部分,每一部分都可独立存在,但是画卷主人公都以韩熙载为表现对象。第一段是韩熙载和宾客们喝酒言欢,他们一边喝酒,一边听李家明的妹妹弹琵琶。第二段是韩熙载击鼓,王屋山正在聚心会神地跳“六么”舞。第三段是宴会结束,宾客们相继离开。此时描绘的是韩熙载和侍女们一起洗漱的场景。第四段是韩熙载坐在椅子上乘凉休息,一旁的歌姬们正在演奏乐器。第五段是韩熙载家中的宾客们和侍女打跳玩乐的场景。这五段画卷传神有趣,淋漓尽致地展现了韩熙载和宾客们玩乐的场景,他们的神态各不相同。整幅《韩熙载夜宴图》共有四十多个人,每个人的音容笑貌都展现在了画卷上。韩熙载夜宴图着重表现了韩熙载心事重重的神态,虽然觥筹交错,谈笑风生,但是韩熙载始终眉头紧锁,心事重重。

田艺珉表示,夜宴聚会本应该是高兴的事情,但《韩熙载夜宴图》中的击鼓状态却并不是传递着开阔之情。因此,田艺珉认为,大家再欣赏《韩熙载夜宴图》的时候,一定要品味背后隐藏的历史原因和画的风格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