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最具滨海特色的城区 让人来了就不想再走的地方

发布时间:2017-11-08来源:幽此壹说编辑:邓雪婷

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境内河流水质全深圳最好、年空气优良天数在358天以上、森林覆盖率高达65.7%、总长度达253公里的绿道、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23.96平方米、风光秀美的海滨栈道、在生态文明建设考核中连续6年名列全市首位、率先构建GEP核算体系和碳币体系……

上述这些说的正是深圳市一个背山面海的城区——盐田区。近日,闲暇之余,前往盐田区走了一遭,发现盐田区不愧是以安全、生态、美丽、整洁、静谧闻名的现代化“宜居之区”,“平安盐田”“生态盐田”已经成为盐田区的标志。

现在的盐田,安全有保障,街道干净整洁。走在长长的海滨栈道上,能够感受到一座现代化滨海城区“喷薄而出”。可以说,盐田是深圳最具滨海特色的城区,让人来了之后就不想再走了。

大梅沙海滨公园

平安盐田

让市民不担心安全问题,住得放心,玩得开心。其实,这并不是简单的某一位领导或某一个部门的功劳,而是浸染着盐田长期以来的心血和汗水。

“在辖区内一些花园小区,我们专门设立‘综治服务室’,把小区物业管理处纳入进来,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发挥群防群治的作用,从而使小区的安全得到更多的保障。”盐田区综治办工作人员介绍道。据悉,盐田区通过各种人防、技防,打造“平安盐田”,使盐田的发案率远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在盐田工作的小陈说:“我大学毕业后就来盐田工作,出门逛街从不担心手机、钱包会被抢,感觉这里非常安全。”

盐田区一个花园小区的“综治服务室”

打造“平安盐田”不能单靠群众的力量,高科技手段也得跟上。据悉,盐田区共有1000多个监控视频摄像头,犯罪分子在大街小巷中的一举一动都无所遁形。接下来,盐田区还将继续在这方面加大投入,用高科技手段武装公安人员,加大对犯罪分子的防范和打击力度。

2016年,盐田区提出“率先创建平安建设示范区”,计划用3到5年的时间,率先在全市建成领域更广、基础更牢、水平更高、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平安盐田。同时,将“平安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纳入各单位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建立完善督察督办机制和同责共为责任体系。

此外,盐田区还在平安建设的瓶颈问题上实现突破。截至目前,盐田以“大部制、大警种”为改革导向,聚焦防范和打击两大主业,扎实构建起“巡逻专职化”“社区网格化”“打击专业化”的全新警务实战体系。在法院审判权运行机制和人员分类改革、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在创建省市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等方面,盐田区的改革创新也成效显著。

各种改革创新,终于结成了硕果。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上,盐田区获得“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的称号。据悉,近5年来,盐田区110刑事警情、立案数、八类案件连年下降,2016年达到建区最低水平,公安工作满意度和群众安全感保持全市第一。

生态盐田

作为“宜居之区”,除了安全有保障之外,生态文明是否做得好也非常重要。据了解,盐田区正在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目前是深圳市开展得最好的城区之一。接下来,盐田区还将进一步推进垃圾减量分类工作,争取做得更好。

整治后的盐田河
 

除了垃圾分类做得好之外,盐田人治水也非常厉害。倘佯在盐田河边的亲水公园上,河水非常清澈,闻不到一丝的臭味,显示出治理成效显著。假如不加以说明的话,外来游客可能很难想象,位于城区中心位置,清澈见底的盐田河的河水竟然是由污水、废水处理之后的水,可能会以为河水是直接从盐田后面深圳第一高峰——梧桐山上流下来的甘甜山泉水,不会知道这曾是无人敢亲近的臭水沟。如今,这些经过处理后的污水、废水重新流进盐田河,成为盐田区的一方秀水,为盐田增添了几分秀气。

盐田河整治得非常漂亮 吸引许多市民前来河边游玩

为什么盐田河流治理做得这么好?据了解,早在2014年底,盐田就率先开始“河长制”工作机制的探索,时任区长任盐田河河长。今年7月,更是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覆盖全区18条河流。盐田区以盐田河流域综合治理为契机,积极推进海绵城市建设,通过“彻底截污、生态补水、贯通步道、建设公园、提升景观”五大举措,有效提升盐田河水质及水环境景观。以开展“碳币”体系为核心的生态文明建设全民行动为抓手,鼓励社区、家庭、学校、企业、个人参与全区水环境治理和节约用水活动,打造具有盐田特色的“人人参与、人人行动、人人享有”治水新格局。

以解决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为导向,盐田持续强化治理大气环境、水环境和土壤环境等三大重点领域。据悉,近几年,盐田已累计下达环保类投资项目443项,支出24.7亿元。凭借在生态文明上的持续发力,盐田相继荣获深圳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六连冠”和市容环境综合考核“五连冠”。

滨海盐田

说起盐田,自然免不了要提到大海,这是盐田最具特色的标识。盐田的海景,距离深圳市中心区域的距离适中,所以每年夏季都吸引无数市内外游客前往寻海踏浪,由大小梅沙等构成的“梅沙踏浪”乃是“深圳八景”之一。而位于盐田区的盐田港更是世界级港口,以其庞大的吞吐量为世界的进出口贸易作出极大的贡献。

美丽的珊瑚

不过,因为数十年来,人类过于频繁和重度的各种活动,使濒临盐田的大海受到了伤害,盐田海域水下的珊瑚濒临灭绝。据说近年仅剩约10%,保护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面对危机,在一群土生土长的盐田人的带领下,许多人加入到一个叫“珊瑚虫”海洋公益项目中来,一起开展保护盐田海域珊瑚的行动。据了解,为防止当地珊瑚灭绝,他们进行积极的人工干预行动,在该海域进行人工种植珊瑚,目前已取得了初步的效果。

近年来,在海域近岸水体保护方面,盐田区定期开展海面漂浮物清理、积极推动码头船舶岸电和LNG拖车改造,打造盐田港国际生态安全示范港、低碳生态港区。同时,积极支持海洋环保义工队开展环保活动。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市民就可以到盐田海域去观赏美丽的珊瑚了,届时,滨海盐田一定更加引人入胜。

人工种植珊瑚

在这阳光正好的日子,凉风乍起的时候,不妨带上亲朋好友,亲自到盐田感受一下,吹着淡淡盐碱味的海风,看那大海的潮起潮落,吃着那美味可口的海鲜大餐……这样,你就可以很直观地感受到盐田这座“宜居之区”的独特魅力,了解到盐田为什么会让人来了之后就不想再走。(幽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