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最具滨海特色的城区 让人来了就不想再走的地方

发布时间:2017-11-08来源:幽此壹说编辑:邓雪婷

生态盐田

作为“宜居之区”,除了安全有保障之外,生态文明是否做得好也非常重要。据了解,盐田区正在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目前是深圳市开展得最好的城区之一。接下来,盐田区还将进一步推进垃圾减量分类工作,争取做得更好。

整治后的盐田河
 

除了垃圾分类做得好之外,盐田人治水也非常厉害。倘佯在盐田河边的亲水公园上,河水非常清澈,闻不到一丝的臭味,显示出治理成效显著。假如不加以说明的话,外来游客可能很难想象,位于城区中心位置,清澈见底的盐田河的河水竟然是由污水、废水处理之后的水,可能会以为河水是直接从盐田后面深圳第一高峰——梧桐山上流下来的甘甜山泉水,不会知道这曾是无人敢亲近的臭水沟。如今,这些经过处理后的污水、废水重新流进盐田河,成为盐田区的一方秀水,为盐田增添了几分秀气。

盐田河整治得非常漂亮 吸引许多市民前来河边游玩

为什么盐田河流治理做得这么好?据了解,早在2014年底,盐田就率先开始“河长制”工作机制的探索,时任区长任盐田河河长。今年7月,更是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覆盖全区18条河流。盐田区以盐田河流域综合治理为契机,积极推进海绵城市建设,通过“彻底截污、生态补水、贯通步道、建设公园、提升景观”五大举措,有效提升盐田河水质及水环境景观。以开展“碳币”体系为核心的生态文明建设全民行动为抓手,鼓励社区、家庭、学校、企业、个人参与全区水环境治理和节约用水活动,打造具有盐田特色的“人人参与、人人行动、人人享有”治水新格局。

以解决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为导向,盐田持续强化治理大气环境、水环境和土壤环境等三大重点领域。据悉,近几年,盐田已累计下达环保类投资项目443项,支出24.7亿元。凭借在生态文明上的持续发力,盐田相继荣获深圳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六连冠”和市容环境综合考核“五连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