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街道片区三年综合提升圆满收官 三年攻坚行动再出发

发布时间:2017-01-18来源:盐田网编辑:郑创彬

昔日以脏臭盐田河重现水清岸绿好生态

昔日以脏臭闻名的盐田河,如今却变成了全市水质最好的河流之一。河畔的滨河公园里,时不时有水鸟飞过,清澈的水流、苍翠的植被令人流连忘返。从臭水河到幸福河,《决定》实施三年来,从这是盐田街道片区居民看到的最直观的变化之一。

前些年,由于盐田街道片区人口急剧增多,工业企业数量迅速增加,居民生活和工业企业经营产生的污水排放量增长很快,全长6.7公里的盐田河水质逐步变差。对此,盐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累计投入6100万元,实施了盐田河道的污水治理、防洪改造、景观改造和河道修复等工程。经过几年的努力,盐田河道防洪标准提高到50年一遇,日污水截排量达1.9万吨以上,中上游达Ⅱ类标准,是全市水质最好的河流之一。如今,盐田河畔建成了上下游贯通长3.5公里的滨河公园,修建了全线贯通的人行廊道,同时扩建了约1000平方米岸边休闲活动用地,使得河道周边生态环境和面貌焕然一新,成为后方陆域片区居民亲水休闲的好去处。

在水环境治理方面,盐田区还投入5000多万元完成盐田街道片区16个排水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和沿港新村排水管网、石头围村污水管道等改造工程、河道下游8处混流点治理以及盐田街道片区优质饮用水入户一期、二期工程改造,1756户居民彻底告别“黄水”、“锈水”。目前,优质饮用水三期已开工建设,四期已列入2017年政府投资计划,届时片区所有小区将100%实现优质水入户。

盐田街道片区环境的变化还在于绿化工程的全面推进。三年来,盐田区投入1650万元新建烟墩山市政公园,建成了沿港、新围、春天海、海桐等4个社区公园,完成了盐田南四街及周边道路、海鲜街、高级中学配套道路等7条道路绿化提升工程,并投入1450万完成平盐铁路沿线和石头围后山共1150亩的林相改造、640亩生态林种植、7000余平米的三洲田山海大观景观提升,片区生态环境得到了显著改善,居民生活宜居度大大提升。

此外,为了推进片区节能减排,盐田区全面实施了盐田港龙门吊100%“油改电”、码头内拖LNG等项目,完成了28个老旧小区燃气入户改造工程。公共服务供给的加大进一步提升了片区居民的幸福感。《决定》实施三年来,盐田街道片区完成了街道文化体育活动中心更新升级,开展书画、舞蹈等公益培训350多场次、公益讲座150场次、经典能量诵读115场次。各项基层文体活动精彩纷呈,举办了疍家文化节、“疍家人婚俗”专题摄影、主题论坛活动,成功打造“韵动节”暨“拔河节”等特色体育赛事,街道文体中心、盐田社区获评市文明单位。在教育医疗方面,盐田区实验学校去年秋季开学揭牌投入使用,片区符合市“1+5”政策申请人100%入读公办学校;面向全国招聘省级名师,片区师资力量进一步加强,同时推广家庭医生标准化服务,片区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68.6%,比2014年提高了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