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

盐田年花年桔拒成"时令垃圾"城区垃圾100%无害化处理

发布时间:2017-02-06来源:盐田网编辑:潘峰

积极探索“盐田模式”

城区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从年花年桔回收工作上,可以窥见盐田区垃圾减量分类工作的一角。记者了解到,自2012年正式启动垃圾减量分类试点创建工作以来,盐田区始终秉承“政府主导、公众参与、企业运作、科技支撑”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大胆实践,着力实现生活垃圾处理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逐步探索出一条符合盐田实际的城市生活垃圾治理之路,并在业内称为“盐田模式”。特别是在餐厨垃圾处理方面,分别于2013年荣获“广东省宜居环境范例奖”,2014年被确定为广东省第一批餐厨垃圾处理唯一试点单位,2014年底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盐田区资源回收日活动现场

目前,盐田区已创建各类生活垃圾减量分类达标小区162个,创建率达75%;在各街道办、各成员单位的积极配合下已签订餐厨垃圾收运合同734家,签订率达91.7%,辖区中大型餐饮服务企业实现了全覆盖收运,同时将全部农贸市场、部分超市、沿街水果门店的果蔬垃圾一并纳入餐厨分类收运系统。

据统计,2016年,除社会分类回收各类高价值可回收物外,全区日均回收利用餐厨、废旧家具、园林绿化、玻璃等各类垃圾达60吨,其他垃圾全部采用脱水压缩设备处理后剩余227吨全部运往盐田垃圾焚烧发电厂(设计能力450吨/天)无害化处理,城区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在城区人口及经济规模不断增长的情况下,生活垃圾焚烧处理量保持平稳(全市平均增幅5.8%),剩余处理能力每日为罗湖、大鹏新区处理约220吨生活垃圾,对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