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警花刘晓光被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并受到区领导会见

发布时间:2017-06-0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刘晓光获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刑事技术行家里手 打击犯罪女神探

刘晓光来自辽宁大连,现任深圳市公安局海山派出所分管刑侦副所长。2002年毕业于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加入深圳警队以来,15年来始终战斗在公安工作第一线,历经刑侦、治安、人口、巡警、派出所等多个基层岗位磨练,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和深圳市“优秀共产党员”、“五一巾帼奖章”、“五一劳动奖章”、“三八红旗手”等荣誉,今年5月获得“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刘晓光说过,人一定要有信念,只要有了信念,平凡的岗位也能干出不平凡的业绩。入警之初,刘晓光负责刑警大队信息室工作,面对枯燥的信息数据和当时并不先进的智能比对系统,她利用大学所学专业,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快速成长为公安情报信息领域的行家里手,累计查询各类信息超过60余万条,串并案80余串3800余宗,指纹比对抓获犯罪嫌疑人110余人,带破案件160余宗,为一线实战提供了精准的技术支撑。同时,通过专业学习和实践,顺利通过技术专业中级职称考试和评选,获得刑事技术文检专业工程师资格,填补了盐田公安分局文件检验鉴定的空白,完成文检鉴定书56份,出具侦查单位倾向意见5份,鉴定准确,无一差错。

在刑侦岗位上,刘晓光一直是盐田公安分局的一把尖刀,参与侦破的大案要案不胜枚举。2003年2000万特大绑架案、2006年40余宗系列兑换外币诈骗案、2007年350余宗手机虚假中奖信息系列诈骗案是她破获的经典案例。关键时刻,刘晓光思维冷静、沉着果断,2015年凌晨抓捕盗油团伙时,面对穷凶极恶、疯狂“突围”的歹徒,举枪而上,巾帼不让须眉,尽显英雄本色。细微之处,她还善于发现蛛丝马迹、屡建奇功,2008年从一名盗窃案嫌疑人身上成功挖出伤害致死积案;2009年从一宗盗窃案入手挖出遍布珠三角的重特大系列盗窃案40余宗,一名主犯青年时在安徽犯下的抢劫案也被挖出。

2016年7月,刘晓光任海山派出所副所长,重回刑侦岗位。在她的带领下,“5.29”电信诈骗系列案、“8.16”持刀抢劫案、廖平洲等人贩卖毒品案等一系列大案要案接连告破,捷报频传。“8.16”、“11.18”持刀抢劫案,研判精确,第一时间提取到犯罪物证,几个小时内就迅速破案;“11.16”团伙贩卖毒品案,她一天时间内带队连续抓捕10人,打掉整个贩卖链条,摧毁了长期在深圳面向青少年贩卖含可待因、麻黄素成分特效止咳水的重大犯罪团伙。2016年海山派出所绩效考核排名在盐田公安分局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