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盐田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8-1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盐田区委区政府积极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发展品质迈上新台阶,城区现代化国际化水平取得新进步。

市领导调研时明确支持盐田区申报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一、全面部署,强化保障机制。

(一)强化组织领导。

为加强我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在区委书记、区长任区建设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双组长,设立区生态办常设机构的基础上,建立生态文明勤政考核和宣传长效机制。将生态文明考核结果作为相关单位绩效考核和干部年度考核依据,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

区委书记、区长主持召开区GEP核算体系研究成果汇报会

(二)严格落实责任。

全面部署2014年考核工作,印发《2014年度盐田区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实施方案》和《2014年度盐田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计划一览表》,将全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量化为96项工作任务。具体分解到区发改局、经促局、财政局、住建局、环保水务局、城管局、工务局,各街道办和滨海规划国土局等20个单位,责任落实到位。

区生态办领导主持召开区生态文明考核结果审定会

二、强力执行,确保任务落实。

(一)严格保护,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空气质量方面。签订有史以来最严格的《盐田区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出台码头岸电建设专项资助政策,累计完成150台龙门吊“油改电”改造,342台LNG内拖车改造,建成LNG加气站2个。强化工业废气治理,全区需改造的88家珠宝加工企业全部完成废气处理设施技术升级,全面达到“无色无味无噪”排放标准。重点整治扬尘污染,辖区新开工工地出口100%按规定安装车辆喷淋冲洗系统,施工现场做到6个标准化100%;实施盐田港后方陆域洒水降尘工程,做到基本全覆盖。2014年,全区空气优良天数358天,同比增加18天,优良率为98.1%,大气环境质量得到全面提升;PM2.5年均浓度为28μg/m3,同比下降21%,全市第一,接近欧盟标准。

盐田港后方陆域洒水降尘工程

水环境质量方面。稳步推进排水小区管网改造,年度完成11个排水达标小区创建,累计创建402个,面积覆盖率超过55%,保持全市领先,启动辖区“三不管”道路排水设施改造项目前期工作,进一步减少污水直排。实施全区公共海域海面漂浮物全覆盖清理保洁和盐田河、沙头角河保洁,确保水景观良好。开展饮用水源保护专项行动,目前,各饮用水源水库集雨区内均无违章建筑物,无养殖业,无人为污染源,无排污口,水库水环境质量良好。2014年,我区饮用水源、地表水、近岸海域等各类环境要素达标率100%,盐田河水质多次达到Ⅱ类标准,仍是全市水质最好的河流之一。

盐田河优美环境

生态资源保护方面。强化森林资源管理,全面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编织森林防火网,加强山地绿化管养,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种植苗木2000多株,完成830亩林相改造及600亩生态林种植工程;强力推进生态复绿,完成恩上旧村政府储备地复绿工程,全面消除建筑工地黄土裸露,建筑工地长期裸露黄土已要求全部覆绿,全区复绿面积约1.56平方公里。在完成上坪水库野生红花油茶围网保护工程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了巡查和管理制度,加强督察,全面落实对桫椤、野生红花油茶和紫纹兜兰等重点野生植物的保护工作。全区森林覆盖率保持在66.4%。

恩上村裸土地复绿

(二)专项推进,促进资源节约利用。

节能降耗方面。2014年,下达低碳节能政府投资项目12个,下达资金约900万元;继续实施节能低碳与循环经济资助计划,资助物流企业11家,资助LNG拖车、加气站及LED等项目11个。编制《盐田区固定资产节能评审操作指南》,完成华大基因测序技术工程实验室等12个社会投资备案项目的节能评审工作。完成《盐田区合同能源管理实施对策研究》报告,并在此基础上拟定《盐田区合同能源管理资助办法》,为我区推进合同能源管理提供政策支持。2014年,盐田区在全市节能考核中荣获第一。

盐田港LNG加气站和LNG拖车

资源综合利用方面。万元GDP水耗6.91立方米,下降1%,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完善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划定用水用量、用水效率、水功能区纳污三条红线,强化节水考核。关停城市公共供水管网覆盖区地下取水,成功创建7个市节水型小区。

绿色建筑发展方面。出台《深圳市盐田区绿色建筑发展规划(2012—2015年)》、《盐田区绿色建筑发展目标责任考核办法(试行)》、《盐田区绿色建筑发展激励和专项扶持办法(试行)》和《盐田区2014年推进绿色建筑发展实施方案》,新建项目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壹海城南区项目获得国家三星级绿色建筑设计评价标识,深圳市盐田高级中学、深圳市盐田现代产业服务中心一期2个项目荣获金级标识,深圳市海桐居、深圳市盐田区档案馆、深圳市盐田区游泳馆等4个项目荣获铜级标识,总建筑面积达55.9万m2,总投资达21.12亿元。

(三)严守红线,优化生态空间格局。

生态控制线保护方面。积极探索查违模式,建立五项创新机制(司法保障机制、廉政建设机制、工作联动机制、规划通报机制、社会参与机制)。始终保持查违高压态势,有效遏制生态控制线内违法开发建设行为。2014年,共出动执法人员8292人次,查处违法建筑432宗,拆除违法建筑面积23732平方米,新增违法建筑纠正率达100%,清理政府储备地10块16宗,收回国有储备地面积10562215平方米。查违工作创造全市“五个唯一”佳绩,全市唯一完成市政府下达的政府储备用地执法清理任务,获市查违办通报表彰;全市唯一实现连续9年违法私房“零增长”;全市唯一连续三年获评查违共同责任考核优秀单位;全市唯一获得年度查违共同责任考核客观分满分;全市唯一实现违法建筑“负增长”。2014年,辖区生态控制线内未发生违法土地开发行为,全区生态资源状况良好,连续7年全市第一。

盐田街道片区“2号地块”违建拆除

宜居社区创建方面。根据省、市有关创建宜居社区的工作要求,制定工作方案,开展创建宜居社区行动,并深入社区开展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材料1000多份。按有关要求部署已获评社区迎接省、市相关部门复查(回访)的准备工作,2014年省、市没有相关已获评社区的复核检查工作安排。同时,积极组织沿港社区、永安社区申报“广东省宜居社区”,沿港社区通过评审,获评“广东省宜居社区”。2014年,盐田区全部社区中仅有一家社区因整体搬迁影响未通过评审,其它社区全面建成“广东省宜居社区”。全区宜居社区覆盖率达94.4%,居全市各区之首,是广东省宜居社区覆盖率最高的行政区(县)。

(四)常态监督,健全生态文明制度。

制度体系建设方面。形成盐田区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研究项目建议书,并完成盐田区自然资源资产核算体系及负债表、盐田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盐田区资源环境承载力监测预警机制开题报告和研究报告初稿。国内首次开展城市GEP核算体系研究,将生态文明考核与勤政考核挂钩,“生态文明建设年度任务考核”纳入11个区直单位、4个街道办单位绩效和干部勤政考核,考核得分作为评定干部年度考核等次和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之一。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福利促进机制改革获全市民生改革项目公众满意度测评总分第一。建立健全垃圾减量分类、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长效机制。修订区节能、低碳及循环经济发展资助计划实施办法、操作规程,区绿色建筑发展规划(2012—2015年)、发展目标责任考核办法、激励和专项扶持办法,形成多层次、全覆盖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生态文化培育方面。组织“六 五”世界环境日系列活动,以循环经济、绿色物流、清洁能源、绿色交通、低碳生活等5大绿色主题设置现场体验台,借助多媒体、亲身观摩和动手体验多种方式,极大提高了群众生态文明意识。组织开展第二届盐田区环保达人评选活动,从企业、来盐建设者、教育工作者、在校学生和居民中选取10名环保达人,极大调动了群众参与生态环保行动的积极性。全年共组织“为爱奔跑山地马拉松赛”、“风筝赛”、“沙滩排球赛”等40多项生态主题体育赛事。开通“说到,做到,文明达人驾到”活动微信公众号,推出文明微行动主题歌,全年开展文明微活动近200场,活动受到中央文明网、《人民日报》(海外版)等主流媒体关注。

盐田区第二届环保达人颁奖仪式现场

海洋环保义工队参加“六 五”世界环境日活动

为爱奔跑山地马拉松赛

环境满意率方面。一是结合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创建契机,联合各街道办和学校组织了“有奖问答”活动,共发放宣传册6万份,环保礼品6万份。同时,动员各街道和社区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生态文明相关知识,极大增强了群众生态文明意识。二是委托第三方调查机构对辖区四个街道开展生态文明意识和环境满意率摸底抽样调查,重点了解全区生态文明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三是区生态办全面整理在摸底调查中存在的问题,专门致函相关单位和各街道办。同时召开专题会议,全面部署。各单位部门开展了一系列针对性行动,积畅通社情民意,有效改善群众关心的环境问题,收到良好成效。2014年,在全市环境满意率调查中,盐田区最高,连续两年全市第一。

居民踊跃参加垃圾减量分类宣传活动

三、2015年工作计划。

(一)主要工作目标。

以建设“美好城区”为标杆,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为抓手,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打造“GDP和GEP双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机制,推动城区建设管理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迈上新台阶。紧紧抓住生态着力点和文明着眼点,全面完成各项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工作任务,率先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可持续发展示范性道路,在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

(二)主要工作思路。

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区两轮并进、两翼齐飞,将“美好城区”建设作为全面打造“新品质新盐田”的具体实践和有力支撑,全力满足辖区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主动对接“一带一路”、自贸区、湾区经济等重大战略,发挥深圳东部湾区战略门户的特色优势,加快“一港一带一区一城”战略规划,围绕盐田港世界集装箱深水枢纽港、盐田河临港现代服务业产业带、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盐田国际化滨海港城等发展布局,谋划推动一批重点项目落地,争当全市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的前沿阵地。

(三)主要工作措施。

一是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契机创新完善我区生态文明建设制度体系。

进一步完善盐田区城市GEP核算体系研究与核算,将创新“GDP和GEP双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机制纳入我区2015年重点改革工作,成为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亮点和创新点。完成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推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建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打造我区生态文明建设制度建设的另一亮点。

二是以发展湾区经济为蓝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空间规划布局。

强化盐田港世界集装箱深水枢纽港地位,完善港区配套设施及盐田港国际物流信息平台功能,协调推动快速通关体系建设,提高港区运作效率和综合服务竞争力;打造湾商贸旅游休闲带新亮点,启动中英街商贸旅游区规划建设,继续办好黄金海岸旅游节等节庆活动;争创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协调推动盐田综合保税区封关验收和规划建设,力促综合保税区向自由贸易区转型;力促盐田基因产业基地和盐田国际创意港发展,力推华大基因中心项目建设。

三是以美好城区建设为抓手推进盐田街道片区综合提升。

继续开展城区建设和环境整治等专项工作,推动明珠道市政配套工程尽快开工,加快东海道南段、永安北二街、盐田一街建设和中青路提升完善工程,实施小南山造林复绿和平盐铁路沿线林相改造,推进北山道、永安路等道路绿化景观提升,完成盐田港后方陆域15万平米硬底化工程。以盐田坳隧道取消收费为契机,协同周边区域推动拖车服务中心规划建设,规范堆场、停车场管理和拖车停放,持续开展扬尘、噪音、机动车尾气专项治理,推动该片区功能面貌持续改观。

四是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大力推进水环境治理提升和综合执法。

加大水污染治理力度,全力推动市政排水管网改造、城中村(旧村)排水管网改造、排水达标小区创建、盐田河修复提升二期等工程,实现排水达标小区覆盖率国内领先,同时督促各建设单位按相关法律规定时限移交新建、改建排水设施,力争使全区污水处理率稳定达到97%以上;推进盐田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进一步减少污染物排放量。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开发、违法排污等各种违法行为,始终保持打击环境和水政法行为的高压态势。进一步加强信访案件的办理效率,确保群众对办理结果满意。

五是以环境信息全面公开为契机全面提高我区环境监测监控效能。

完成环境监测监控系统二期建设,按照“可防可控、体验互动”的要求,增加群众关注的点位,实时掌握我区环境整体状况和突发情况。探索建立环境风险预判机制,完善环境污染应急预案,加强环境应急能力建设,保障环境安全。优化数字环保系统,整合环保审批资源库、污染源信息库、行政处罚案件库、公文和法律库等资源,全面提高我区环境监管和监察水平和效率。

六是以提升公众生态文明意识为目的深入开展生态文明宣传工作。

积极开展“新盐田好市民”全民素质提升行动,深化“全国文明单位”和志愿者城区建设,全面提升居民文明素质。积极运用新兴媒体,创新文化传播方式,加强网络建设与舆论引导,形成文明尚礼浓厚氛围。进一步广泛利用网络、报纸、电视、宣传栏等媒介和六五世界环境日,世界水日等活动,总结我区生态文明建设亮点,深入社区、厂区、校区宣传“绿色、低碳、循环”理念。举办盐田区第三届盐田区环保达人评选活动,切实提高辖区公众对环境的满意率和公众环境意识水平,达到生态文明理念家喻户晓、生态文明建设全社会共同参与、生态文明成果全民共享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