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盐田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8-1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四)常态监督,健全生态文明制度。

制度体系建设方面。形成盐田区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研究项目建议书,并完成盐田区自然资源资产核算体系及负债表、盐田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盐田区资源环境承载力监测预警机制开题报告和研究报告初稿。国内首次开展城市GEP核算体系研究,将生态文明考核与勤政考核挂钩,“生态文明建设年度任务考核”纳入11个区直单位、4个街道办单位绩效和干部勤政考核,考核得分作为评定干部年度考核等次和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之一。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福利促进机制改革获全市民生改革项目公众满意度测评总分第一。建立健全垃圾减量分类、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长效机制。修订区节能、低碳及循环经济发展资助计划实施办法、操作规程,区绿色建筑发展规划(2012—2015年)、发展目标责任考核办法、激励和专项扶持办法,形成多层次、全覆盖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生态文化培育方面。组织“六 五”世界环境日系列活动,以循环经济、绿色物流、清洁能源、绿色交通、低碳生活等5大绿色主题设置现场体验台,借助多媒体、亲身观摩和动手体验多种方式,极大提高了群众生态文明意识。组织开展第二届盐田区环保达人评选活动,从企业、来盐建设者、教育工作者、在校学生和居民中选取10名环保达人,极大调动了群众参与生态环保行动的积极性。全年共组织“为爱奔跑山地马拉松赛”、“风筝赛”、“沙滩排球赛”等40多项生态主题体育赛事。开通“说到,做到,文明达人驾到”活动微信公众号,推出文明微行动主题歌,全年开展文明微活动近200场,活动受到中央文明网、《人民日报》(海外版)等主流媒体关注。

盐田区第二届环保达人颁奖仪式现场

海洋环保义工队参加“六 五”世界环境日活动

为爱奔跑山地马拉松赛

环境满意率方面。一是结合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创建契机,联合各街道办和学校组织了“有奖问答”活动,共发放宣传册6万份,环保礼品6万份。同时,动员各街道和社区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生态文明相关知识,极大增强了群众生态文明意识。二是委托第三方调查机构对辖区四个街道开展生态文明意识和环境满意率摸底抽样调查,重点了解全区生态文明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三是区生态办全面整理在摸底调查中存在的问题,专门致函相关单位和各街道办。同时召开专题会议,全面部署。各单位部门开展了一系列针对性行动,积畅通社情民意,有效改善群众关心的环境问题,收到良好成效。2014年,在全市环境满意率调查中,盐田区最高,连续两年全市第一。

居民踊跃参加垃圾减量分类宣传活动